川崎病宜早治

川崎病又稱面板粘膜淋巴結綜合徵,主要是以面板粘膜出疹、淋巴結腫大和多發性動脈炎為特點的急性發熱性疾病。絕大多數患兒年齡在2個月至5歲,但也有成年患者。根據臨床表現,並排除其他疾病,下列6項中具有5項即可成立診斷。

1、持續發熱5日以上。

2、雙側結合膜充血。

3、多形性紅斑。

4、口唇發紅,草莓樣舌;口腔及咽部粘膜瀰漫性充血。

5、急性期手掌與足底充血、硬結性水腫,恢復期指尖開始脫皮。

6、急性非化膿性頸部淋巴腫大。

由於川崎病的病因尚不明確,所以不像其他疾病能有針對性的去預防。早期發現及時治療才是關鍵。川崎病在我國高發的季節應該是春夏交界的時候,正好是現在這個時候,大家引起重視很關鍵。

早期用藥治療後效果非常好,大大減少了冠狀動脈瘤的發生率。但是冠狀動脈瘤一旦形成,那麼用藥基本無效。如果形成了冠脈擴張和冠脈瘤,是需要長期的隨訪和治療。需要一直隨訪到冠脈瘤的完全恢復。

由於引起川崎病的原因不是很清楚,故目前還沒有預防其發病的良好措施,但由於大多數患兒在發病前有過上呼吸道感染,因此,夏秋之交,應儘可能避免上呼吸道感染。川崎病患兒不管有無冠狀動脈病變,都要注意飲食的合理性,儘量避免發生高脂血症和高血壓,以減少長大後發生冠心病的危險性。另外,患過川崎病的孩子,其再次發病率為1%-3%,故不可掉以輕心。平時要注意少患感冒以免復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