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認為引起便秘的原因是什麼

中醫認為引起便秘的原因是什麼?中醫認為便秘是大便秘結不通,排便時間延長或欲大便而艱澀不暢的一種病症。便秘主要由燥熱內結、氣機鬱滯、津液不足和脾腎虛寒所引起。下面具體介紹一下。

中醫認為引起便秘的原因是什麼?

1、燥熱內結:胃腸積熱,素體陽盛型。中醫認為過度飲酒、過食辛辣厚味、過服溫補之品等可致陽盛灼陰、胃腸積熱,津液耗傷,導致腸道乾澀、燥結,形成熱秘。熱病之後,餘熱留戀腸胃,耗傷津液,或溼熱下注大腸,使腸道燥熱,傷津而便秘,這種便秘又稱為熱秘。患者常有口乾口臭,面紅身熱,小便短赤色黃,腹脹或腹痛,舌質紅,苔黃燥,脈滑數。治法以清熱潤腸為主。

2、氣機鬱滯:情志失和,氣機鬱滯型。患者情志不舒、憂愁思慮過度、久坐少動、久病臥床或術後腸道粘連,或肺氣不降等均可導致大腸氣機鬱滯,通降失常,致使大腸傳導失職、糟粕內停而形成秘結,即所謂“氣內滯而物不行”。糞便不結燥,但排出困難是此型特點,所以又稱為氣秘。患者便幹或不幹,排便困難,常噯氣,胸肋痞滿,甚則腹中脹痛,食少,舌苔薄、黃膩,脈弦。治以順氣行滯、益氣調中。

3、津液不足:氣血不足,陰津虧損型。久病、產後、老年體衰、氣血兩虛,脾胃內傷、飲水量少,化源不足,病中過於發汗、瀉下傷陰等。氣虛則大腸轉送無力,血虛津虧則大腸滋潤失養,使腸道幹槁,便行艱澀,所以稱為虛秘。治以益氣潤腸、養血潤燥。

4、脾腎虛寒:陽虛體弱,陰寒內生型。年高久病,腎陽虛損,陽氣不運則陰邪凝結,或素有脾陽不足,又常食生冷,過用寒良藥物,受寒冷攻伐,致脾腎陽衰,溫照無權則寒凝氣滯,致陽氣不通,糟粕不行,腸道傳送無力,凝於腸道而成冷秘。患者大便艱澀,排出困難,小便清長,面色咣白,四肢不溫,喜熱怕冷,腹中冷痛,舌淡、苔白、脈沉遲。治以溫潤通便。

中醫很重視便秘對人體的影響。早在漢代,醫家便提出腑氣不通致衰的理論:“欲得長生,腸中常清,欲得不死,腸中無滓。”“五味人口,即人胃,留毒不散,積聚既久,致傷沖和,諸病生焉。”等等,都說明了保護大便暢通,易延年益壽的道理。因此,一旦患有便秘,要立即找出原因,及時治療,以免後患。

透過上述文章的介紹您對中醫認為引起便秘的原因是什麼?有了瞭解。希望對您有所幫助。發現肛腸科疾病的症狀要引起重視。要及時去肛腸科醫院檢查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