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脂肪肝死亡達85%懷孕吃高糖水果要小心

懷孕時的女性是個特殊群體,她們既要被特殊照顧,但又不能被照顧得太特殊。尤其是現代女性,懷孕時營養太好,不少人都出現了糖尿病、脂肪肝的症狀。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被查出脂肪肝,尤其是體重偏胖的人,並且多發於青年,並且孕婦也不能例外。我們知道妊娠期對體內寶寶有非常大的影響。下面我們著重介紹一下,妊娠期該如何預防脂肪肝。

據專家指出,妊娠脂肪肝多發生於年輕初產婦,統計顯示妊娠期脂肪肝的發病率為萬分之一,母嬰病死率高達85%。

很多孕婦覺得吃多水果有益健康,不知不覺就會吃多,特別是葡萄、西瓜等水果含糖非常高的食物,吃得太多,不僅對身體健康無益,反而會增加孕婦得妊娠糖尿病、妊娠脂肪肝的風險。

妊娠期脂肪肝死亡率高達85%,妊娠期脂肪肝的臨床表現與重型肝炎相似,多伴有厭食、噁心、嘔吐、全身不適、右上腹疼痛、胎動減少、明顯出血傾向和意識障礙其至昏迷。一般不伴發熱。體檢及輔助檢查可發現黃疸、高血壓、腹水、水腫及腎功能衰竭,肝臟體積可正常或縮小,B超顯示有脂肪肝,肝活檢顯示急性瀰漫性小泡型肝脂肪變性。娠期急性脂肪肝又稱產科急性假性黃色肝萎縮,是妊娠晚期特有的致命性少見疾病。該病起病急驟,病情變化迅速,臨床表現與暴發性肝炎相似,既往文獻報道母兒死亡率分別為75%和85%,但如能做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及時終止妊娠,可降低母親死亡率,嬰兒死亡率可降至58.%

妊娠期脂肪肝的臨床表現

起病初期僅有持續性惡心、嘔吐、乏力、上腹痛或頭痛。數天至1周後孕婦出現黃疸,且進行性加深,常無瘙癢。腹痛可侷限於右上腹,也可呈彌散性。病人常有高血壓、蛋白尿、水腫,少數人有一過性多尿和煩渴,如不分娩病情繼續進展,出現凝血功能障礙,面板淤點、淤斑、消化道出血、齒齦出血等,低血糖、意識障礙、精神症狀及肝性腦病、尿少、無尿和腎功能衰竭,常於短期內死亡。

1、發病初期有急性劇烈上腹痛,澱粉酶增高,似急性胰腺炎。

2、雖黃疸明顯,血清直接膽紅素增高,但尿膽紅素常陰性。國內報告此種現象也可見於急性重型肝炎。

3、常於肝功能衰竭出現前有嚴重出血及腎功能損害、ALT升高,但麝濁常正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