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香蔥 - 中藥材

细香葱,中药名。为百合科植物细香葱Alliumascalonicum的全草。我国南方地区广为栽培。具有解表,通阳,解毒之功效。用于感冒风寒,阴寒腹痛,小便不通,痈疽肿毒,跌打肿痛。

功效作用

功能

解表,通陽,解毒。

主治

用於感冒風寒,陰寒腹痛,小便不通,癰疽腫毒,跌打腫痛。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5-10g。外用:適量,搗敷;或炒熨。

相關論述

《重慶草藥》:“通氣發汗,除寒解表。治風寒感冒頭痛。外敷寒溼,紅腫,痛風,瘡瘍。”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治療感冒身痛、咳嗽、跌打損傷、無名腫毒和風溼病筋骨疼痛等。

相關配伍

1、治感冒頭痛、流涕、咳嗽:細香蔥頭60g,殭蠶30g。泡酒用。

2、治小孩感冒風寒:細香蔥2-3根,老薑1片,五匹風(嫩尖)3-7個。煎水熱服。

3、治無名腫毒:細香蔥頭90g。和蜂蜜共搗絨,包敷。

4、治關節炎,扭傷:細葉蔥頭120g,老薑30g。搗爛外敷(紅腫加酒炒,夏天不炒)。(1-4方出自《重慶草藥》)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四季均可採收,鮮用。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百合科植物細香蔥。

形態特徵

細香蔥又名:火蔥。植株高30-44釐米。鱗莖聚生,矩圓狀卵形、狹卵形或卵狀圓柱形;鱗莖外皮紅褐色、紫紅色、黃紅色至黃白色,膜質或薄革質,不破裂。葉為中空的圓筒狀,向頂端漸尖,深綠色,常略帶白粉。栽培條件下不抽葶開花,用鱗莖分株繁殖。但在野生條件下是能夠開花結實的。

分佈區域

我國南方地區廣為栽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