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缺血發作怎麼引起的

臨床研究顯示,引起心肌缺血最主要、最常見的病因是冠狀動脈狹窄。而冠狀動脈狹窄的主要原因是動脈粥樣硬化:其特點是受累動脈的病變從內膜開始,有多種病變合併存在,包括區域性脂質積聚、纖維組織增生以致區域性斑塊形成,繼發性病變有斑塊內出血、斑塊破裂及區域性血栓形成等。動脈粥樣硬化的病因尚未完全明確,但大量研究表明,它是多病因疾病,即多種因素的共同作用所致,這些因素稱為危險因素。最主要的危險因素有脂質代謝異常、吸菸、高血壓、糖尿病、增齡等。關於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病機制,有多種學說,多數學者支援內皮損傷反應學說,即脂質紊亂等危險因素造成血管內皮損傷,單核細胞黏附在損傷處,並從內皮細胞之間進入內膜下形成巨噬細胞,吞噬多餘脂質,分泌多種細胞因子,轉變為泡沫細胞,形成最早的粥樣硬化病變脂質條紋:細胞因子刺激平滑肌細胞和成纖維細胞增生,形成粥樣斑塊。

因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引起的心臟病就是冠心病,所以,冠心病是心肌缺血的罪魁禍首。一般把冠心病分為5種型別。

1、心絞痛型表現為胸骨後的壓榨感、悶脹感、伴隨明顯的焦慮,持續3~5分鐘,常放射到左側臂部、肩部、下頜、咽喉部、背部,也可放射到右臂。有時可累及這蝗部位而不影響胸骨後區。用力、情緒激動、受寒、飽餐等增加心肌耗氧情況下發作的稱為勞力性心絞痛,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緩解。有時候心絞痛不典型,可表現為氣急、暈厥、虛弱、噯氣,尤其在老年人。根據發作的頻率和嚴重程度分為穩定型和不穩定型心絞痛。穩定型心絞痛指的是發作一月以上的勞力性心絞痛,其發作部位、頻率、嚴重程度、持續時間、誘發條件、能緩解疼痛的硝酸甘油用量基本穩定。不穩定型心絞痛指的是原來的穩定型心絞痛發作頻率、持續時間、嚴重程度增加,或者新發作的勞力性心絞痛,或靜息時發作的心絞痛,不穩定型心絞痛易發展為急性心肌梗死,所以一旦發現應立即就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