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金黃散 - 中藥

如意金黄散,中成药名。由姜黄、大黄、黄柏、苍术、厚朴、陈皮、甘草、生天南星、白芷、天花粉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用于热毒瘀滞肌肤所致疮疖肿痛,症见肌肤红、肿、热、痛,亦可用于跌打损伤。

成分

薑黃、大黃、黃柏、蒼朮、厚朴、陳皮、甘草、生天南星、白芷、天花粉。

性狀

本品為黃色至金黃色的粉末;氣微香,味苦、微甘。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消腫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熱毒瘀滯肌膚所致瘡癤腫痛,症見肌膚紅、腫、熱、痛,亦可用於跌打損傷。

規格

每袋15g。

用法用量

外用。紅腫,煩熱,疼痛,用清茶調敷;漫腫無頭,用醋或蔥酒調敷;亦可用植物油或蜂蜜調敷。一日數次。

不良反應

本品可能引起瘙癢、刺痛、皮疹(如紅斑、丘疹、水皰)等。

禁忌

1、孕婦禁用。 2、嬰幼兒禁用。 3、面板破潰、皮損或感染處禁用。 4、對本品及所含成份(包括輔料)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為外用藥,禁止內服。 2、切勿接觸眼睛、口腔等黏膜處,使用後即洗手。 3、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4、糖尿病嚴重者慎用,以防止使用不當引起面板損傷。 5、兒童、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6、瘡癤較重或區域性變軟化膿或已破潰者應去醫院就診。 7、全身高熱者應去醫院就診。 8、本品含生天南星,不宜長期或大面積使用。自行用藥宜在7天以內,如用藥超過7天,應向醫師諮詢。 9、用藥後區域性面板如出現瘙癢、刺痛、皮疹時,應停止使用,症狀嚴重者應及時就醫。如出現面板以外的全身不適,應立即停用,嚴重者應及時就醫。 10、用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1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2、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3、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4、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5、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