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味銼散 - 方劑

十味锉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医方类聚》卷二十引《叶氏录验方》。具有补心益血,养筋生力的功效。主治中风血弱臂痛,连筋及骨,举动艰难。

  • 名称:十味锉散
  • 出处:《医方类聚》卷二十引《叶氏录验方》
  • 功用:补心益血,养筋生力
  • 主治:中风血弱臂痛,连筋及骨,举动艰难

組成

附子三兩(炮,去皮臍),當歸(去土,洗,切),黃芪(炙),白芍藥各二兩,川芎(不見火),防風(去蘆),白朮各一兩半,肉桂(去粗皮,不見火)一兩,茯苓,熟地黃(洗淨,用少酒熬令幹,焙之)各七錢半。

用法用量

上修制了再稱,㕮咀。每服四錢,水一大盞,加生薑八片,大棗三個(擘開),煎七分,去滓,通口服,食後、臨臥,每日三次。溫覆厚衣將養。

功用

補心益血,養筋生力。

主治

中風血弱臂痛,連筋及骨,舉動艱難。

方義

熟地、白芍、當歸、川芎,即四物湯補血養血。黃芪、白朮、茯苓健脾益氣固表。少佐甘溫不燥,藥性和緩之防風走表而祛風邪,反佐黃芪,固表而不留邪。附子、肉桂通陽散寒,生薑、大棗溫胃和中。諸藥共奏養血祛風,通痺止痛之功。

各家論述

1、《醫門法律》:“臂痛乃經脈不舒,體盛者,可去其筋脈中之風,然既已血痺,所受風燥之累不淺,故取此方。養血之中,加附子之力,通其陽氣;而用防風,反佐黃芪,出其分肉腠理之風也。”2、《張氏醫通》:“此即十全大補去人參、甘草之甘緩補氣,而加附子防風以通達外內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