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肺湯 - 方劑

补肺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永类钤方》。具有补肺益气,止咳平喘之功效。主治肺虚咳喘,短气自汗,声音低弱,舌淡,脉象虚弱。

  • 名称:补肺汤
  • 出处:《永类钤方》
  • 功用:补肺益气,止咳平喘
  • 主治:肺虚咳喘,短气自汗,声音低弱,舌淡,脉象虚弱

歌訣

補肺湯功補肺腎,桑皮味菀熟芪參。補肺五味與參芪,熟地紫苑配桑皮,肺氣虛損喘嗽汗,益氣固表莫遲疑。

組成

人參(9g),黃芪(24g),熟地(24g),五味子(6g),紫菀(9g),桑白皮(9g)。

用法用量

現代用法:水煎服。

功用

補肺益氣,止咳平喘。

主治

肺虛咳喘,短氣自汗,聲音低弱,舌淡,脈象虛弱。

方義

本方中人參、黃芪益氣補肺;五味子收斂肺氣,熟地滋腎填精;紫菀、桑白皮消痰止咳,降氣平喘。諸藥配伍,有補肺益氣,止咳平喘之功效。

運用

本方以喘促短氣、肺虛久咳、氣怯聲低、舌淡脈弱為辯證要點。現代常用於治療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

加減化裁

若肺陰虛甚,加沙參、玉竹、百合;寒痰內盛,加鐘乳石、款冬花、蘇子;潮熱盜汗,加鱉甲、秦艽、地骨皮;自汗較多,加麻黃根、牡蠣。

使用注意

1、脾虛便溏者慎用。本方適用於咳嗽日久肺氣虛弱者,其他咳嗽不宜使用,方中有補有瀉,配伍甚好,但是方中人參、黃芪、熟地滋膩礙胃,桑白皮、紫菀化痰除溼力量薄弱難以克服三者之偏性,熟地滋腎陰,防治腎陰虛導致肺陰虛,此可謂化痰妙品,只是桑白皮、紫苑佐使藥物力度不合適。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補肺湯與補肺阿膠湯的不同之點是:本方是補肺氣,故用參、芪以益氣為主;而補肺阿膠湯是補肺陰,故用阿膠養肺陰為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