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氯芬酸鈉滴眼液 - 西藥

双氯芬酸钠滴眼液,西药名。为​消炎镇痛非甾体抗炎药。用于眼科手术后非细菌性炎症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雙氯芬酸鈉。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微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眼科手術後非細菌性炎症的治療。

規格

5ml:5mg。

用法用量

術後第一天開始用藥,每日4次,每次2滴。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潘瑩透過人工淚液凝膠聯合雙氯芬酸鈉滴眼液治療乾眼症的臨床,得出結論針對於乾眼症病人的眼部疾病治療情況可以看出,採取人工淚液凝膠與雙氯芬酸鈉滴眼液的結合治療具有顯著的治療效果,能夠加快病人眼部疾病的恢復速度。在我國臨床醫學中值得廣泛的推廣使用。(名醫,2018(12):31)2、譚璟透過雙氯芬酸鈉滴眼液聯合奧洛他定滴眼液治療過敏性結膜炎的效果觀察,得出結論雙氯芬酸鈉滴眼液聯合奧洛他定滴眼液治療過敏性結膜炎的療效優於單用奧洛他定滴眼液治療。(中國民康醫學,2018,30(22):50-51)3、張莉透過人工淚液凝膠聯合雙氯芬酸鈉滴眼液治療乾眼症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在乾眼症的治療中採用人工淚液凝膠聯合雙氯芬酸鈉滴眼液,有著較好的臨床治療效果,值得在臨床上大力的推廣實行。(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8,18(93):116)

不良反應

1、偶見胃腸道系統反應,如上腹部疼痛、噁心、嘔吐、腹瀉、腹脹、消化不良等。2、偶見中樞神經系統反應,如頭痛、頭暈等。3、偶見皮疹及肝酶ALT,AST升高。4、偶見眼部過敏、刺激、眼部異物感、眼部癢感、結膜水腫、眼瞼水腫。

禁忌

1、已知對本品過敏的患者。2、服用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體類抗炎藥後誘發哮喘、蕁麻疹或過敏反應的患者。3、禁用於冠狀動脈搭橋手術(CABG)圍手術期疼痛的治療。4、有應用非甾體抗炎藥後發生胃腸道出血或穿孔病史的患者。5、有活動性消化道潰瘍/出血,或者既往曾復發潰瘍/出血的患者。6、重度心力衰竭患者。

注意事項

1、勿與汙物接觸,勿接觸瓶口,以防汙染藥液。2、本品與縮瞳劑不能同時使用,青光眼患者術前3小時停止滴用縮瞳劑。3、用後立即密閉儲存。4、藥液變渾濁時請勿使用。5、避免與其它非甾體抗炎藥,包括選擇性COX-2抑制劑合併用藥。6、根據控制症狀的需要,在最短治療時間內使用最低有效劑量,可以使不良反應降到最低。7、在使用所有非甾體抗炎藥治療過程中的任何時候,都可能出現胃腸道出血、潰瘍和穿孔的不良反應,其風險可能是致命的。這些不良反應可能伴有或不伴有警示症狀,也無論患者是否有胃腸道不良反應史或嚴重的胃腸事件病史。既往有胃腸道病史(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病)的患者應謹慎使用非甾體抗炎藥,以免使病情惡化。當患者服用該藥發生胃腸道出血或潰瘍時,應停藥。老年患者使用非甾體抗炎藥出現不良反應的頻率增加,尤其是胃腸道出血和穿孔,其風險可能是致命的。8、針對多種COX-2選擇性或非選擇性NSAIDs藥物持續時間達3年的臨床試驗顯示,本品可能引起嚴重心血管血栓性不良事件、心肌梗塞和中風的風險增加,其風險可能是致命的。所有的NSAIDs,包括COX-2選擇性或非選擇性藥物,可能有相似的風險。有心血管疾病或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的患者,其風險更大。即使既往沒有心血管症狀,醫生和患者也應對此類事件的發生保持警惕。應告知患者嚴重心血管安全性的症狀和/或體徵以及如果發生應採取的步驟。患者應該警惕諸如胸痛、氣短、無力、言語含糊等症狀和體徵,而且當有任何上述症狀或體徵發生後應該馬上尋求醫生幫助。9、和所有非甾體抗炎藥(NSAIDs)一樣,本品可導致新發高血壓或使已有的高血壓症狀加重,其中的任何一種都可導致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增加。服用噻嗪類或髓袢利尿劑的患者服用非甾體抗炎藥(NSAIDs)時,可能會影響這些藥物的療效。高血壓病患者應慎用非甾體抗炎藥(NSAIDs),包括本品。在開始本品治療和整個治療過程中應密切監測血壓。10、有高血壓和/或心力衰竭(如液體瀦留和水腫)病史的患者應慎用。11、NSAIDs,包括本品可能引起致命的、嚴重的面板不良反應,例如剝脫性皮炎、Stevens-Johnson綜合徵(SJS)和中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TEN)。這些嚴重事件可在沒有徵兆的情況下出現。應告知患者嚴重面板反應的症狀和體徵,在第一次出現面板皮疹或過敏反應的其他徵象時,應停用本品。

藥物相互作用

雙氯芬酸鈉可使非甾體抗炎藥的血藥濃度升高,不宜與其他非甾體抗炎藥同時長期使用。

藥物過量

過量可出現雙氯芬酸鈉所致的肝毒性症狀,應儘快給予護肝解毒藥乙醯半胱氨酸等。

藥理作用

雙氯芬酸為非甾體抗炎藥,可能主要透過抑制前列腺素而產生抗炎作用。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小鼠淋巴瘤細胞點突變試驗、Ames試驗、小鼠顯性致死試驗、精原細胞染色體畸變試驗和中國倉鼠染色體畸變試驗結果均為陰性。2、生殖毒性:雙氯芬酸鈉經口給藥劑量達4mg/kg/日(24mg/m2/日)時,對雌、雄大鼠生育力無影響。小鼠、大鼠和兔經口給予雙氯芬酸鈉,劑量分別達20mg/kg/日(60mg/m2/日)、10mg/kg/日(60mg/m2/日)和10mg/kg/日(80mg/m2/日)時,可誘發母體毒性和胚胎毒性,但未見致畸作用。大鼠的母體毒性表現為難產、分娩延遲、出生時低體重及生長緩慢、仔鼠存活率降低。雙氯芬酸可透過小鼠和大鼠的胎盤屏障。3、致癌性:在大鼠經口給藥的長期致癌性試驗中,雙氯芬酸鈉給藥劑量達2mg/kg/日(12mg/m2/日,約與臨床劑量相當)時,未見腫瘤發生率增加;中劑量組(0.5mg/kg/日,即3mg/m2/日)雌性大鼠良性乳房纖維腺瘤的發生率略有增加(高劑量組雌鼠死亡率過高),但對於此種常見大鼠腫瘤,該增加無顯著意義。在為期2年的小鼠經口給藥致癌性試驗中,雌、雄小鼠給藥劑量分別達1mg/kg/日(3mg/m2/日)和0.3mg/kg/日(0.9mg/m2/日)時,未見雙氯芬酸鈉有致癌性。臨床上眼區域性用藥時通常不會達到上述劑量水平。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2、取本品,用水稀釋製成每1ml中含20μg的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測定,在276mn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檢查

1、pH值:應為7.0-9.0(通則0631)。2、溶液的顏色:取本品,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420nm的波長處測定,吸光度不得過0.06。3、有關物質:取本品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適量,用甲醇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5μg的溶液,作為對照溶液。照雙氯芬酸鈉有關物質項下的色譜條件,精密量取對照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2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至主成分峰保留時間的2倍,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在相對保留時間1.2-1.3處的雜質峰(雙氯芬酸鈉雜質III),其峰面積乘以0.5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的主峰面積(0.5%),其他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的主峰面積(0.5%),各雜質峰面積的和(雜質E[按校正後的峰面積計算)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2倍(1.0%)。4、苯扎氯銨(處方中含苯扎氯銨時檢查該專案):取本品5瓶,混合均勻,精密量取5ml,置1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苯扎氯銨對照品適量,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50μ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乙腈-5mmol/L醋酸銨溶液(含1%三乙胺,用冰醋酸調節pH值至5.0±0.5)(65:3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14nm。苯扎氯銨C12峰與C14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精密量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20μl,分別注人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本品每1ml中含苯扎氯銨不得過0.12mg。5、滲透壓摩爾濃度:取本品,依法檢査(通則0632),滲透壓摩爾濃度比應為0.9-1.1。6、無菌:取本品,用pH7.0無菌氯化鈉-蛋白腖緩衝液200ml稀釋後,經薄膜過濾法處理,用pH7.0無菌氯化鈉-蛋白腖緩衝液分次沖洗(每膜不少於200ml),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為陽性對照菌,依法檢査(通則1101),應符合規定。7、其他:應符合眼用製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5)。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4%冰醋酸溶液(70:3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76mn。取雙氯芬酸鈉適量,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1mg的溶液,取該溶液適量暴露於紫外光燈(254nm)下照射15分鐘,取20μl注人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在與主峰相對保留時間約0.8處出現一雜質峰,兩者的分離度應大於4.0。2、測定法:取本品5瓶,混合均勻,精密量取5ml,置25ml量瓶中,用70%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0μl,注人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雙氯芬酸鈉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70%甲醇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2m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3、本品含雙氯芬酸鈉(C14H10CI2NNaO2)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