酚麻美敏混懸液 - 西藥

酚麻美敏混悬液,西药名。为感冒用药类。用于小儿,可减轻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喷嚏、流涕、鼻塞、咳嗽、咽痛等症状。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對乙醯氨基酚、鹽酸偽麻黃鹼、氫溴酸右美沙芬、馬來酸氯苯那敏。

性狀

本品為加有著色劑的混懸液,具有芳香氣,味甜。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小兒,可減輕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發熱、頭痛、四肢痠痛、噴嚏、流涕、鼻塞、咳嗽、咽痛等症狀。

規格

每1ml含對乙醯氨基酚32mg、鹽酸偽麻黃鹼3mg、氫溴酸右美沙芬1mg、馬來酸氯苯那敏0.2mg。

用法用量

口服,2歲以下小兒應遵醫囑。12歲以下兒童用量見下: 1、2-3歲,體重12-14kg:用量2.5-3.5ml/次。 2、4-6歲,體重16-20kg:用量4-5.5ml/次。 3、7-9歲,體重22-26kg:用量6ml/次。 4、10-12歲,體重28-32kg:用量8ml/次。 5、若症狀不緩解,可間隔4-6小時重複用藥一次,24小時不超過4次。

不良反應

1、偶有輕度嗜睡、多汗、頭昏、乏力、噁心、上腹不適、口乾和食慾不振、皮疹等,可自行恢復。 2、可能引起嗜睡。 3、可能引起興奮,特別是對兒童。

禁忌

對本品過敏及對其他解熱鎮痛藥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服藥3天后持續發熱,請諮詢醫師。 2、有高血壓、糖尿病、精神抑鬱症、心臟病、甲亢症、青光眼、哮喘患者以及對麻黃鹼藥理作用敏感不宜服用本品。 3、伴有多痰的咳嗽、由哮喘引起的慢性咳嗽在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生。 4、如出現新的症狀或出現充血、腫脹時請停止使用並諮詢醫生。 5、不得與其它含對乙醯氨基酚的藥物同時使用。 6、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7、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8、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本品配有兒童安全蓋,開啟方式見說明書附圖。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運動員慎用。 1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與其他解熱鎮痛藥同用,可增加腎毒性的危險。 2、正在服用單氨氧化酶抑制劑(用於抑鬱症等精神疾病,或帕金森病),或在停藥後二週內,請不要使用本品。如果不能確定患兒服的藥中是否含有單氨氧化酶抑制劑,服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 3、本品不宜與氯黴素、巴比妥類、解痙藥、酚妥拉明、洋地黃苷類並用。 4、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過量

如服藥過量或有嚴重不良反應時,請立即去醫院就醫。過量服用不會進一步減輕病情,反而會引起健康的損傷。

藥理作用

本複方由對乙醯氨基酚、鹽酸偽麻黃鹼、氫溴酸右美沙芬和馬來酸氯苯那敏組成。對乙醯氨基酚為解熱鎮痛藥,作用機理主要為抑制前列腺素合成;鹽酸偽麻黃鹼為擬腎上腺素藥。可收縮鼻粘膜血管,減輕鼻塞流涕症狀,氫溴酸右美沙芬為鎮咳藥,透過抑制延髓咳嗽中樞而產生作用,馬來酸氯苯那敏為抗組胺藥,可消除或減輕感冒的流淚、噴嚏和流涕症狀。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