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仁通幽湯 - 方劑

二仁通幽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临证指南医案》,名见《重订通俗伤寒论》。主治:1.《临证指南医案》:脉实,久病瘀热在血,胸不爽,小腹坠,能食不渴,二便涩少。2.《重汀通俗伤寒论》:血胀,多因络瘀.或早服截疟药,胀在右边者为肝胀,在左边者为脾胀;或妇人寒郁子宫,子宫积瘀,胀在少腹者为石瘕。《内经》所谓恶血不泻,以留止,日以益大,町导而下是也。 、

  • 名称:二仁通幽汤
  • 别名:桃奴丸(《医学正传》)
  • 出处:《临证指南医案》,名见《重订通俗伤寒论》
  • 功用:《重订通俗伤寒论》:行血通络
  • 主治:1.《临证指南医案》:脉实,久病瘀热在血,胸不爽,小腹坠,能食不渴,二便涩少。2.《重汀通俗伤寒论》:血胀,多因络瘀.或早服截疟药,胀在右边者为肝胀,在左边者为脾胀;或妇人寒郁子宫,子宫积瘀,胀在少腹者为石瘕。《内经》所谓恶血不泻,以留止,日以益大,町导而下是也

組成

桃仁、郁李仁各9g,歸尾、小茴各5g,紅花2g,制大黃、桂枝、川楝子。

用法用量

《良方》:光桃仁九粒,郁李淨仁二錢,歸尾錢半,小茴三分拌炒川楝子一錢,藏紅花五分,酒炒生錦紋錢半,桂枝尖四分,磨衝。

功用

《重訂通俗傷寒論》:行血通絡。

主治

1.《臨證指南醫案》:脈實,久病瘀熱在血,胸不爽,小腹墜,能食不渴,二便澀少。2.《重汀通俗傷寒論》:血脹,多因絡瘀.或早服截瘧藥,脹在右邊者為肝脹,在左邊者為脾脹;或婦人寒鬱子宮,子宮積瘀,脹在少腹者為石瘕。《內經》所謂惡血不瀉,以留止,日以益大,可導而下是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