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皮赤豆湯 - 方劑

瓜皮赤豆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药膳汤羹》。具有利水,消肿之功效。主治小儿急性肾炎所致的小便不利,全身浮肿。

  • 名称:瓜皮赤豆汤
  • 出处:《药膳汤羹》
  • 功用:利水,消肿
  • 主治:小儿急性肾炎所致的小便不利,全身浮肿

組成

冬瓜皮、西瓜皮、白茅根各20克,玉米鬚15克,赤小豆200克。

用法用量

先把赤小豆放入砂鍋內,加入溫水適量,浸泡1-2小時;再把冬瓜皮、西瓜皮、白茅根、玉米鬚一同放入泡赤小豆的砂鍋內,再加些冷水,煎沸後改用小火再煎半小時即可。以上為1日量,煎成後去渣,分作3次,溫熱飲用,直至水腫消退。

功用

利水,消腫。

主治

小兒急性腎炎所致的小便不利,全身浮腫。

方義

西瓜,又名寒瓜、夏瓜,有“天然白虎湯”之稱,具有清熱解毒,除煩止渴,利尿消腫之功,其瓜皮功效與其相似,而利尿消腫之功更勝一籌。冬瓜皮更是中醫常用的利小便、消水腫之品,這一點已經現代藥理證實。玉米鬚,為玉米的花穗,有很好的利尿,降壓,止血,止瀉和健胃等功效,廣泛用於腎炎,各種原因所致的浮腫、血尿、高血壓、糖尿病、肝炎等疾病,無任何毒副作用,療效肯定。方中更配合白茅根利尿消腫,降蛋白,赤小豆清熱解毒,利水消腫,諸藥配合,療效更佳。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藥膳湯羹》:“瓜皮赤豆湯【原料】冬瓜皮、西瓜皮、白茅根各20克,玉米鬚15克,赤小豆200克。【製作】先把洗淨的赤小豆放入砂鍋內,加入溫水適量,浸泡1~2小時;再把冬瓜皮、西瓜皮、白茅根、玉米鬚一同放入泡赤小豆的砂鍋內,再適量加些冷水,以武火煎沸後,改用文火再煎半小時去渣即可。【服法】溫熱飲用。每日1劑,分作3次服,可連飲直至水腫消退。【功效】利水、消腫。適用於小兒患急性腎炎時引起的小便不利、全身水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