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的常用藥物有哪些

哮喘透過積極用藥可以有效控制病情,目前臨床上常用的藥物包括舒喘寧、氨茶鹼、糖皮質類固醇類藥物、免疫調節劑、三丙基黃嘌呤以及色甘酸鈉等等,合理用藥可以減輕哮喘的症狀及發作次數,但藥物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切勿盲目服用。

哮喘是一種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它可以導致患者出現咳嗽、喘息等不適症狀,如病情嚴重,還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甚至發生死亡。因此,生活中一旦患了哮喘,一定要積極配合醫生治療,合理用藥可以控制病情。那麼,哮喘的常用藥物有哪些呢?
一、舒喘寧
舒喘寧作用於人體,有很好的平喘作用,它對支氣管平滑肌有舒張作用,且療效持久,對中樞神經系統以及心血管系統的影響較小,十分安全。對於重症哮喘患者,可以透過靜脈給藥的方式治療,療效十分不錯。
二、氨茶鹼
治療哮喘還可以口服氨茶鹼,如果病情嚴重,也可以透過靜脈給藥,這類藥物可以緩解哮喘的症狀,但同時有一定的副作用,不過在停止用藥之後不良反應可逐漸消失,患者不必過於擔心。
三、糖皮質類固醇
糖皮質類固醇類藥物有抗炎、抗過敏的作用,它還可以鬆弛氣道的平滑肌,改善患者胸悶的症狀。常見的藥物包括氫化可的松、潑尼松等,可透過靜脈給藥的方式進行治療。
四、免疫調節劑
哮喘的患者還可以應用免疫調節劑治療,這類藥物可以預防患者病情的反覆發作,常見的藥物包括環孢素軟膠囊以及胸腺肽注射液等,其對人體的副作用非常小,安全性較高。
五、三丙基黃嘌呤
三丙基黃嘌呤是一種新型無腺苷拮抗使用的製劑,對人體肝臟的功能不會造成影響,其代謝廢物可從腎臟清除,不會引起人體中樞系統的興奮,適用於老年患者,特別是心臟疾病的患者服用。
六、色甘酸鈉
色甘酸鈉有抗過敏的作用,可以用於治療變異性哮喘,長期服用還可以改善人體的肺功能,副作用較小,較為安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