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障礙怎麼治療

語言障礙的治療需要根據病因不同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可能因為聽力問題、智力發育遲緩或孤獨症所引起的語言障礙,需要針對性的治療。如果是發育遲緩所引起的語言障礙,那麼通常分為感受性和表達性,表達性的預後比較好。

正常情況下,寶寶在出生後幾個月就會咿咿呀呀開始說話,隨著年齡的增長,語言表達能力會逐漸清晰,但是有些寶寶年齡比較大的時候,還是無法正常的說話。這是一種異常的表現,很有可能是患有語言障礙,患病後會對今後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那麼,語言障礙怎麼治療呢?
1、聽力問題所致
患上語言障礙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是因為聽力問題所引起的,如果是因為這種原因造成的,首先需要解決聽力問題,這樣才可以進一步的進行語言方面的訓練,從而改善語言障礙的情況。
2、智力發育遲緩所致
有些患兒可能先天性智力發育遲緩,所以會出現語言障礙的症狀,建議這種情況,首先需要根據患兒的發育情況來進行認知的訓練,同時還需要進行語言方面的訓練,這樣可以進一步的改善語言障礙的症狀。
3、孤獨症所致
部分患兒在患病之前本身就患有孤獨症,所以會出現語言障礙的情況,對於這類患者來說,首先需要解決社會交往方面的障礙,在進行這項治療的同時,還需要將語言訓練的方式穿插在社會交往方面的治療裡。
4、感受性語言障礙
如果是因為發育遲緩所引起的語言障礙,那麼通常分為兩種,分別是表達性和感受性語言障礙,對感受性語言障礙患兒來說,主要是訓練對語音的發音,聽覺記憶和聽覺知覺。感受性語言障礙愈後比較差,透過專門訓練後,語言能力會有不同程度的恢復,如果病情比較輕微,那麼恢復的情況會比較好,病情嚴重時通常很難治癒。
5、表達性語言障礙
如果患兒是表達性語言障礙,則需要訓練患兒模仿他人講話,父母最好也參與訓練,這樣更有利於病情的恢復。通常情況下,表達性語言障礙愈後比較好,就算不經過治療也可以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獲得語言能力,但是學習起來可能會出現困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