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死怎麼治療

急性心肌梗死是我們臨床上的急危重症,需要我們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來對待。我們要做到正確識別,及時聯絡120急診送醫處置。需要心肌梗死溶栓或支架介入,後期注意觀察,積極進行生活方式干預。

急性心肌梗死是我們臨床上的急危重症,需要我們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來對待。心肌梗死的預後與心肌梗死的面積、血管堵塞的部位和治療的及時性等因素有關,對於心肌梗死麵積小、治療及時的患者,預後常常較好,正規治療下可以和正常人一樣生活到老,但對於心肌梗死麵積大、堵塞主幹血管的患者,如果治療不及時,則有可能出現心力衰竭、心力衰竭,乃至猝死等嚴重的後果。那麼心肌梗死怎麼治療?
心肌梗死起病急驟,常常以胸骨後/心前區壓榨性/窒息性疼痛為主要表現,疼痛持續時間長,一般休息和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等不能緩解。我們要注意識別,心肌梗死發作時可伴有肩背部放射痛、胸悶、噁心、嘔吐等,但部分患者可以腹痛、牙痛、咽喉部緊縮感為表現。需要注意的是部分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疼痛可不明顯,易被大家所忽略。對於中老年人群,特別是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基礎疾病的人群,如出現以上症狀持續不緩解時,應考慮心肌梗死可能。
面對心肌梗死發做的人群,我們要做到正確識別,及時聯絡120急診送醫處置。在醫生到來前,可先囑患者臥床休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有條件者可予以負荷劑量的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口服。送醫後應迅速完善心電圖、心肌酶譜等檢查,明確診斷後可予以溶栓治療,有條件的醫院可急診行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急診PCI),安置支架以開通閉塞的血管、恢復血供。
心肌梗死溶栓或支架介入後要注意觀察,積極進行生活方式干預,包括合理飲食(清淡為主,注意低鹽、低脂、低糖)、戒菸限酒、適當運動、保持心態、規律作息、控制體重等。同時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長期藥物治療,主要包括阿司匹林、他汀類藥物,並根據病情使用ACEI/ARB類、β受體阻滯劑、硝酸酯類、CCB類等藥物,藥物使用中要注意監測藥物不良反應,定期複查。同時對於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基礎疾病的人群,要積極治療基礎病,控制血壓、血糖、血脂達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