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直性脊柱炎的中西醫治療

  本病至今無滿意的治療方法,但及時、積極和妥善的治療,加上病人的主動配合,可以減輕疼痛、預防畸形、減少病殘、改進功能和提高生活質量的目的。

  一、中醫治療

  (一)內治法 1.寒溼痺阻 治法:祛寒除溼、溫經通絡。方藥:蠲痺湯合桂枝湯加減。 2.溼熱阻絡 治法:清熱利溼、通絡止痛。方藥:四妙散合宣痺湯加減。 3.肝腎陰虛 治法:補益肝腎、痛絡止痛。方藥:虎潛丸合當歸地黃湯加減。 4.腎陽虛虧 治法:補益腎陽、溫通經絡。方藥:右歸丸合獨活寄生湯加減。 5.瘀血痺阻 治法:活血化瘀、通絡止痛。方藥:身痛逐瘀湯合大黃V蟲丸加減。

  (二)外治法 1.熱熨法 將中藥如川烏、草烏、桂枝、細辛等藥蒸熱後熨敷區域性,或粗鹽炒後熱熨患處。 2.燻蒸法 將中藥如川烏、草烏、桂枝、當歸、紅花等藥煎後燻蒸患處。 3.手法治療 使用推拿、按摩手法理療松筋緩解疼痛。 4.針灸治療 可採用區域性取穴或辨證取穴的方法治療。或用蜂針以痛為腧,循經取穴治療。

  (三)常用中成藥 益腎蠲痺丸、正清風痛寧、雷公藤總甙等。

  二、西醫治療

  (一) 藥物治療:

  1.非甾體消炎藥 強直性脊柱炎患者的症狀治療的首選,這一類藥物可迅速改善患者腰背部疼痛和發僵,減輕關節腫脹和疼痛及增加活動範圍。可選用吲哚美辛。

  2.柳氮磺胺吡啶 適用於強直性脊柱炎並外周關節炎的患者,可改善關節疼痛、腫脹和發僵等症狀,還可降低血清iga水平及其他實驗室活動性指標。

  3.甲氨蝶呤 對外周關節炎、腰背痛和發僵及虹膜炎等表現,以及血沉和c-反應蛋白水平有改善作用。

  4.糖皮質激素類藥 在ct引導下骶髂關節內注射中、長效糖皮質激素,部分患者可改善症狀。糖皮質激素口服治療可緩解臨床症狀,但不能阻止本病的發展,而且長期治療會帶來不良反應,應儘量避免應用。

  5.沙立度胺(反應停) 用於部分男性難治性強直性脊柱炎,可明顯改善臨床症狀,降低血沉及c-反應蛋白。

  6.益賽普 近年來用於臨床的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對控制病情,改善臨床症狀療效顯著。

  (二) 手術治療經保守治療無效者可配合手術治療,以挽救和改善關節功能。

  1.人工關節置換術 是治療晚期強直性脊柱炎髖、膝關節畸形強直較常用的方法。手術適應症:①內科治療不能控制疼痛,嚴重功能障礙或嚴重畸形,影響日常生活者。②病人無嚴重的臟器病變,能耐受手術。③病人對手術治療迫切,能積極配合術後康復鍛鍊。

  2.脊柱截骨術 嚴重駝背畸形而影響平視者,糾正角度以能使病人雙眼平視,基本直立為準,但每次矯形角度不能超過45°,畸形過大者或分次在不同平面手術。手術適應症:①駝背畸形嚴重,非手術不能矯正。②病人年齡小於45歲,無嚴重的臟器病變。③病變靜止,血沉在40mm/h以下。④雙髖無嚴重屈曲畸形,如有則先矯正髖關節畸形。

  對外周關節手術治療的方法還包括:滑膜切除術、關節清理手術、關節鬆解術、關節融合術,但臨床療效欠佳,目前較為理想的方法是人工關節置換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