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胎位異常

  祖國醫學對胎位異常的認識多以孕婦素體虛弱,中氣不足,天力促胎調轉,或孕後肝鬱不舒。氣機失暢,胎兒不得迴轉,以致胎位不正為主。矯正胎位異常的方法最常用的就是針灸療法同時配合內服湯劑,療效甚佳。常用的針灸方案有以下幾種。

  針灸有效穴位:

  方案一:調理胞宮氣血。多用灸法,毫針平補平瀉。常用穴位:至陰、三陰交、合谷。常用操作方法:囑孕婦放鬆褲帶,平臥於床上,或坐在靠背椅上。採用艾條灸雙側至陰穴15-20 min,每日1-2次,直至胎位正常,亦可針刺三陰交、至陰。

  方案二:少澤、尺澤、至陰、三陰交。常用操作方法:患者取仰臥位,下肢屈膝,鬆解腰帶,常規消毒後,以1寸毫針針刺少澤、尺澤、至陰,入針2-3分。調針略和氣後,以艾條灸雙側三陰交穴。留針及艾灸30min,7 d為1療程。

  壓貼耳穴選穴:內生殖器、交感、皮質下、脾、肝、腹。常用操作方法:用火柴棒頭在耳部子宮、交感、皮質下、肝、脾、腎、腹相應穴位上找到敏感點,用75%酒精或碘伏棉球消毒面板,將王不留行籽放在0.25 cm*0.25 em的膠布上貼壓在上述敏感點穴位上固定。每3-4 d更換一次,左右兩側耳穴輪換貼壓,每日旱、中、晚飯後約30 min,依次用指壓穴15 min。每晚臨睡前放鬆腰帶。取半臥位再按壓耳穴一次。

  針灸有效穴位配合膝胸臥位矯正常用穴位:至陰、三陰交。操作方法:取膝胸臥位姿勢。令孕婦排空小便,鬆開腰帶,俯臥跪在床上,膝關節呈90度角,胸部俯貼於床面上,以乳房著床面為度。雙上肢、肘關節屈曲,置於胸前兩側的床面上,承擔著身體的一定的重量。同時點燃艾條2支,由家人協助分別溫和灸雙側至陰穴(足小趾趾甲角外側),1次15-20 min,每日2次,至區域性有灼痛感,7 d為1療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