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的轉移途徑

胃癌是起源於胃黏膜上皮的惡性腫瘤,在我國各種惡性腫瘤中發病率居首位,胃癌發病有明顯的地域性差別,在我國的西北與東部沿海地區胃癌發病率比南方地區明顯為高。好發年齡在50歲以上,男女發病率之比為2:1。由於飲食結構的改變、工作壓力增大以及幽門螺桿菌的感染等原因,使得胃癌呈現年輕化傾向。胃癌可發生於胃的任何部位,下面一起了解一下胃癌的轉移途徑。

1、直接轉移:胃癌持續生長,像樹根一樣紮根到鄰近的器官上,旁邊的肝臟,脾臟和胰腺等等。出現這種情況的時候,手術中會連同旁邊受癌症侵犯的器官全部或者部分切除,以保證能夠將腫瘤完全切乾淨。

2、血行轉移:最常見為透過血管轉移,如出現肝轉移、肺轉移。常見為出現肝轉移,因為胃與肝臟距離較近,胃內血液大部分是透過肝門進入肝臟內,從胃癌內脫落的癌細胞,會很快進入肝臟,在肝內形成轉移灶。

3、淋巴結轉移:透過淋巴管轉移,如淺表淋巴結轉移、腹腔淋巴結轉移等。胃癌腹腔淋巴結轉移較常見,表現為腹痛、腹脹、腹水等症狀。另外,透過淋巴道轉移還可轉移到遠處,如頸部淋巴結、耳後淋巴結、腹股溝淋巴結、下肢淋巴結等。

4、腹腔種植轉移:就是胃癌穿透胃壁之後有很大的可能性出現腫瘤細胞脫落。這些脫落的細胞撒到哪裡就會在哪裡發芽,造成比較複雜的腹腔轉移。因為這種轉移不是一個點的轉移,脫落的細胞是難以計數的,自然那些轉移的點也是多得哪裡都是,無法數清楚,更別說切除了。曾經見過一例患者,我們將腹腔鏡的鏡頭開啟的時候,肚子裡面全是白色的小點點,分佈的跟天上的星星一樣,腹壁上、腸子上都是這些轉移腫瘤細胞。無法切除,也無法切除乾淨。只能終止手術,選擇化療。

以上說的都是胃癌中晚期的情況,很複雜也很難辦,雖然胃癌是一種惡性腫瘤,如果及早發現,透過手術切除根治後,胃癌的複發率很低。但是延誤治療後,胃癌轉移後,存活率將大大下降,因此正確的預防是關鍵,平時忌食醃製、燒烤食物,戒菸禁酒,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新鮮的蔬菜水果每天保證一斤的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