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處理的方法

人們在生活和工作中不可避免會磕磕碰碰地造成外傷,小傷口可以自行處理,但也要方法得當,及時對傷口消毒,否則可能會繼發感染。面板老化及慢性疾病也會影響傷口的癒合,所以,認識傷口的種類及正確處理傷口的方法十分重要。

傷口處理的方法:

1、傷口止血

一般情況下,小的傷口會自己停止流血,如有需要,用乾淨的布或繃帶輕輕按壓傷口至停止出血;如果仍然無法止血,則需要及時就醫。

2、傷口消毒

表面淺的傷口可以選擇對面板組織刺激性小的消毒劑,用於傷口消毒,再配合生理鹽水或清水沖洗。不建議使用雙氧水或酒精對傷口消毒,因為刺激性大,不利於傷口癒合。

3、使用藥用軟膏或抗感染藥膏

清潔傷口後,在傷口處輕輕塗抹一層軟膏保持傷口溼潤,有利於傷口癒合,不易留疤。如果傷口發現有合併感染的症狀,建議使用抗感染藥膏。

4、傷口包紮

用乾淨的紗布將傷口包紮,並且保證每天至少更換一次,如果紗布一旦碰水或變髒,請立即更換。

傷口護理注意事項:

1、保持傷口清潔,換藥(洗傷口及換敷料)時需做消毒殺菌處理,確保所用工具和敷料經過消毒殺菌程式。

2、使用膠布或繃帶包紮時,不宜過緊,以免過度壓迫傷口。如患者不方便活動,則需要按時幫助患者調整姿勢和挪動位置,以免阻礙血液迴圈。注意均衡營養,有助於傷口癒合。

3、避免傷口受到不必要的損傷,如受壓、摩擦或敷料過敏等。

透過上文的介紹,基本瞭解了傷口處理的方法。傷口的處理方法也是要根據傷口的部位,還有傷口的深淺、大小來決定的。如果是面板表面的傷口,可以先用對面板組織刺激性小的消毒劑洗去多餘的泥沙,然後再清潔消毒,傷口過深或者是傷口超過兩釐米以上需要去醫院做清創縫合,傷口處理完以後一定要注意保護好傷口,不能接觸生水。保持面板的清潔,少食辛辣油膩性食物,可以口服消炎藥,預防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