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的顏色是淡紅色的是怎麼回事

應該及時的檢查,是否是有血尿的狀況,如果血尿,原因可以從其是否伴有其它症狀進行分析。無症狀的血尿應首先考慮泌尿系腫瘤的可能性。血尿伴有疼痛,尤其是伴有絞痛應考慮尿路結石,如伴有尿痛及尿流中斷,應考慮膀胱結石,如伴有明顯膀胱刺激症狀,則以尿路感染、泌尿繫結核以及膀胱腫瘤等為多見。

尿路感染又稱泌尿系統感染,是尿路上皮對細菌侵入導致的炎症反應,通常伴隨有菌尿和膿尿。尿路感染根據感染部位分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根據兩次感染之間的關係可分為孤立或散發性感染和複發性感染,後者又可分為再感染和細菌持續存在,細菌持續存在也稱為復發;根據感染髮作時的尿路狀態又可分為單純性尿路感染、複雜性尿路感染及尿膿毒血癥。尿路感染常多發於女性,尤其多發於性生活活躍期及絕經後女性。

尿路感染95%以上是由單一細菌引起的。其中90%的門診病人和50%左右的住院病人,其病原菌是大腸埃希桿菌,此菌血清分型可達140種,致尿感型大腸埃希桿菌與病人糞便中分離出來的大腸埃希桿菌屬同一種菌型,多見於無症狀菌尿或無併發症的尿感;變形桿菌、產氣桿菌、克雷白肺炎桿菌、銅綠假單胞菌、糞鏈球菌等見於再感染、留置導尿管、有併發症之尿路感染者;白色念珠菌、新型隱球菌感染多見於糖尿病及使用糖皮質激素和免疫抑制藥的病人及腎移植後;金黃色葡萄球菌多見於面板創傷及吸毒者引起的菌血症和敗血症;病毒、支原體感染雖屬少見,近年來有逐漸增多趨向。多種細菌感染見於留置導尿管、神經源性膀胱、結石、先天性畸形和陰道,腸道、尿道瘻等。

淡紅色的尿多半反映泌尿系出血。出血的原因很多,老年性出血要高度懷疑腫瘤的可能性。如年輕婦女,血的顏色是淡紅色,同時伴尿急、尿疼、尿頻,應該考慮炎症的可能性較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