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是女性的一種常見疾病,生活中做好卵巢早衰預防的工作,是有利於減少卵巢早衰危害的。因此,生活中我們一定不要忽視對卵巢早衰的預防,以免卵巢早衰發生,對我們健康造成危害。那麼在預防卵巢早衰的同時我們務必要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卵巢早衰呢?

1、免疫因素:約佔20%,在血中可以檢出卵巢抗體,這類患者常常合併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紅斑狼瘡、類風溼關節炎,先天性體中缺乏一種酶。

2、細胞遺傳學因素:先天性生殖細胞數少,卵泡閉鎖加速,X染色體異常,10%患者有家族史。POF是一組X連鎖的遺傳性疾病,它常伴有染色體重組、易位或單體性變化。X染色體異常,如45XTurner綜合徵及其變異體是最常見的遺傳性POF病因。

3、物理因素:如化療、感染等導致促性腺激素分泌缺陷或促性腺激素受體或受體後缺陷。放射線照射可破壞卵巢,導致暫時的或永久的閉經。

4、特發性卵巢早衰:患者無明確原因,染色體正常,性激素測定血FSH卵泡刺激素、LH黃體生成素升高,E2雌激素低下,PRL泌乳素正常。患者不僅雌激素缺乏,還有潛在的卵巢雄激素分泌不足,或腎上腺產生甾體激素能力輕度缺陷,腹腔鏡檢查多見小卵巢或萎縮性卵巢。

5、感染:可以引起POF的感染包括結核、瘧疾、水痘和志賀菌屬等。致病菌侵入卵巢,導致卵巢炎症而發生纖維化,引起卵泡數量的減少,最終可發展為卵巢早衰。

6、醫源性因素:可能引起POF的手術有子宮切除、輸卵管結紮或切除、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保守或半根治術、卵巢楔切或打孔術、卵巢囊腫剝除術或一側卵巢切除術等。對化療藥物引起的卵巢損害的組織學研究,發現卵巢包膜增厚,間質纖維化,但存在大量停止發育的卵泡,因此化療藥物停用後,65%~70%的患者是可以恢復卵巢的正常功能的。

7、環境和心理因素:環境因素:環境汙染如使用大量的殺蟲劑以及鎘、砷、汞等均可損傷卵巢組織,引起POF。因工作、疾病或意外事故接受大劑量或長時期的放射線,可破壞卵巢引起POF。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