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手術後吃什麼傷口癒合快

骨折是指骨結構的連續性完全或部分斷裂。多見於兒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時有發生。病人常為—個部位骨折,少數為多發性骨折。經及時恰當處理,多數病人能恢復原來的功能,少數病人可遺留有不同程度的後遺症。

骨折術後多吃些利於促進骨折癒合的東西,首先是蛋白質足夠,多吃些瘦肉類食物,另外就是鈣質豐富的食物比如牛奶,還有就是這個活血化瘀作用的食物同時加強護理,及肢體的非負重功能鍛鍊,帶骨折骨痂形成後可適當逐漸負重鍛鍊。骨折病人應根據骨折癒合的早、中、晚三個階段,根據病情的發展,配以不同的食物,以促進血腫吸收或骨痂生成。骨折癒合早期不要進食骨頭湯、豬蹄湯之類的油膩食物。飲食主要以清淡為主,比如:蔬菜、蛋類、豆製品、水果、魚湯等。骨折癒合中期飲食需要從清淡轉變為高營養的攝取,這時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鈣質和蛋白質的食物,比如:骨頭湯、雞湯、動物肝臟等等。骨折癒合後期,骨折部瘀腫基本吸收,已經開始有骨痂生長。建議可以服用點骨中金,它含的多種骨骼真正需要的物質,可以針對骨關節深度補充骨骼缺失營養並且增加骨質密度,它具有持續修復骨關節,促進成骨細胞新生的功能。忌多吃肉骨頭,若骨折後大量攝入肉骨頭,會促使骨質內無機質成分增高,導致骨質內有機質的比例失調,會對骨折的早期癒合產生阻礙作用。忌偏食,骨折患者常伴有區域性水腫、充血、出血、肌肉組織損傷等情況,機體本身對這些有抵抗修復能力,而機體修復組織化瘀消腫主要是靠各種營養素忌食不易消化的食物,骨折患者因固定石膏或夾板而活動受限制,加上傷處腫痛,精神憂慮,往往食慾不振。所以,食物既要營養豐富,又要容易消化,宜多吃水果、蔬菜。忌少喝水。

骨科手術後宜多吃蔬菜、蛋白質和富有維生素的飲食,可防止骨質疏鬆的發生和發展。骨折早期飲食宜清淡,以利於祛瘀消腫;後期應偏味重,選擇合適的飲食調補肝腎,有利於骨折的癒合和功能的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