痤瘡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

痤瘡有多種發病因素,其發病機理目前還不十分明瞭。內分泌因素、皮脂的作用、毛囊內微生物是痤瘡發病的主要因素。

痤瘡與性內分泌有密切的關係,青春期以前極少發病,性功能喪失或減退的人如古代宮廷被閹割的太監不發病,性功能降低的人,如應用睪丸酮可促使鬍鬚的生長和痤瘡的發生,用促皮質素或皮質類固醇激素治療疾病時,常引起痤瘡性皮疹,女性在月經前常有痤瘡發作。妊娠期痤瘡症狀減輕等。不論男女都有雄激素和雌激素。分泌性激素的器官在男性為睪丸及腎上腺;在女性是卵巢、胎盤及腎上腺。雄激素和雌激素在男女體內有不同比率,比率的改變可能使痤瘡出現。皮脂腺的發育和皮脂的分泌也與雄性激素增加有關,其中以睪酮增加皮脂腺活動性作用最強,孕酮與腎上腺皮質中脫氫表雄酮DHA)也參與作用,後者在初期痤瘡中可能起重要作用。睪酮在面板中經還原酶作用轉化成活性更高的雙氫睪酮,刺激皮脂腺細胞週轉和脂類合成,引起皮脂分泌增多,產生又濃又多的皮脂,不能完全排洩出去,漸漸聚積在毛囊口內,同時毛囊導管也因雄激素作用下而過度角化,毛囊壁肥厚、阻止皮脂排洩,毛囊壁上脫落的上皮細胞增多與濃稠的皮脂混合,成為乾酪狀物質,栓在毛囊口內形成粉刺,以後暴露在毛囊口外的頂端漸漸乾燥,又經過空氣的氧化作用,黑色素的沉積,塵埃的汙染而變色形成黑頭粉刺。毛囊中存在的痤瘡棒狀桿菌、白色葡萄球菌和卵圓形糠疹芽孢菌,特別是痤瘡棒狀桿菌含有使皮脂分解的酯酶,毛囊內的皮脂被脂酶分解而產生較多的遊離脂肪酸,這些遊離的脂肪酸能使毛囊及毛囊周圍發生非特殊性炎性反應,當粉刺壁的極微的潰瘍及遊離脂肪酸進入附近真皮後,再加上黑頭粉刺擠壓附近的細胞,使它們的抗菌力下降而容易受細菌的感染引起炎症,於是病人發生丘疹,膿皰、硬節、結節及膿腫。

近年來有人認為本病與免疫有關,其患者的體液免疫中,血清IgG水平增高,並隨病情加重而增高。痤瘡棒狀桿菌在患者體內產生抗體,迴圈抗體到達區域性參與了早期炎症的致病過程。

此外,遺傳也是本病發生的一個重要因素。除上述因素外,多吃動物脂肪及糖類食物,消化不良或便秘等胃腸障礙,精神緊張,溼熱氣候等因素對痤瘡病人可以有不利的影響,礦物油類的接觸或碘化物、溴化物及某些其他藥的內服也可加劇痤瘡的惡化。

以上是對“痤瘡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希望您能夠引起重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