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肝囊腫要緊

肝囊腫:有些要緊,有些不要緊

不少人體檢時被查出有肝囊腫。看到這樣的診斷,他們難免有些緊張。到底肝囊腫是個什麼樣的病?是不是腫瘤?要不要緊呢?

大多數肝囊腫“不長大”

肝囊腫是最常見的肝臟良性疾病之一。肝囊腫—般呈球形,外殼是纖維性囊壁,其內充滿清亮、無色或蛋黃色,無細胞成分的囊液。

大多數肝囊腫體積很小,直徑僅1至2釐米,似葡萄大小。但也有的肝囊腫可長得很大,直徑可達10至20釐米以上,酷似盛滿水的氣球。這種巨大的肝囊腫可以單個發生,也可伴發數個小囊腫。一般情況下,肝囊腫不會破裂。出血、感染。惡變。但也有少數患者可發生囊內出血,致使囊液呈血性或伴血塊.有時可繼發感染。大多數肝囊腫並不生長.或長期處於“靜止”或“小囊腫”狀態。上述“巨大”成“特大”肝難囊腫是相對少見的。

大多數肝囊腫患者是在體檢時才發現的,有些患者感到腹部不適或疼痛.這可能是由於囊腫位置表淺,易與膈肌或腹膜摩擦所致。一般來講.這種疼痛並不嚴重。巨大肝囊腫可擠壓周圍臟器,使患者感到腹部脹滿.消化不良,甚至呼吸不暢。

最重要的確診手段:b超肝囊腫主要依賴影像檢查進行診斷。在影像診斷中,超聲坡檢查最為重要。在肝囊腫的定性方面,一般認為超聲波檢查比ct更準確。但在全面瞭解囊腫的大小、數目、位置,以及肝臟和肝臟周圍的有關臟器時,特別是對於需行手術治療的巨大肝囊腫患者,ct檢查對手術的指導作用顯然優於b超。

一般情況下,肝囊腫患者並不需要做彩色超聲及磁共振檢查。

化驗檢查對肝囊腫的診斷價值不大。通常,肝囊腫並不導致肝功能的異常。但有時為了鑑別診斷,做某些血液檢查仍然是必要的.特別是血液甲胎蛋白檢查,以排除原發性肝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