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骨折患者的護理方法是什麼

骨盆骨折多是由於直接暴力或間接暴力引起的,該病是一種比較嚴重的骨折,若是不能細心護理病人,不但會導致骨折加重,還會引起其他的併發症,對病人的生命造成威脅。那麼,該怎麼照顧骨盆骨折病人呢?

保持大便通暢。骨盆骨折後的患者由於臥床和骨折內出血血腫刺激後腹膜,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而出現便秘、腹脹納呆,應鼓勵傷員多喝開水,多食水果、蔬菜,保證足夠的粗纖維飲食,同時每天做腹部按摩,促進腸蠕動和腸內容物移動。

心理護理。骨盆骨折患者因突發致傷,創傷致軀體的強烈疼痛及功能障礙,造成骨盆骨折患者極大的心理恐懼感,擔心生命危險及殘疾。應積極消除傷員思想顧慮,鼓勵傷員積極配合治療,增強對醫務人員的信任感和住院治療的安全感,使其康復。

功能鍛鍊。穩定型骨折,骨盆骨折患者早期可在床上做上肢屈伸運動及下肢肌肉收縮活動,同時做髖關節、膝關節的屈伸運動,2~4周後下床活動,逐日增加活動量。不穩定型骨盆骨折,傷後無併發症者臥硬板床,同時進行上肢鍛鍊,2~3周開始進行下肢肌肉收縮,髖關節膝關節屈身運動,6~8周後拆除牽引,扶拐行走,12周開始棄拐行走。

尿道損傷患者的護理。骨盆骨折併發尿道損傷可分為尿道不全撕裂和完全斷裂二種。對不完全撕裂用膀胱內留置尿管2周,注意勿使尿管過早脫出。尿道斷裂分前尿道及後尿道斷裂。前尿道斷裂應即時施行經會陰尿道修補或斷端吻合術,留置導尿管2~3周。前尿道斷裂嚴重者,會陰或陰囊形成大血腫,可作膀胱造瘻術。

康復護理,功能鍛鍊應根據骨盆骨折患者的總體情況由被動運動過渡到主動運動,範圍可由小到大、由淺到深、由單關節到多關節,由床上到床下,先易後難、循序漸進、逐步適應。骨牽引患者也應儘早開始區域性按摩。功能鍛鍊是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促進癒合、促進功能康復的重要措施。正確的功能鍛鍊可矯正復位後的殘餘畸形,所以醫護人員應耐心向患者講解其重要性,以調動患者的主觀能動作用,建立治療信心,在醫護人員的正確指導和幫助下進行合理有效的功能鍛鍊,康復。

以上介紹的就是對骨盆骨折病人的照顧方法,生活中大家應該注意自己的生活事項,也要注意飲食方法,不要亂動,合理的進行鍛鍊,保持好的心態,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