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中風的方法有哪些

中風對於有高血壓、高血脂的中老年來說是非常危險的一種疾病,如果日常生活中不做好預防工作,而在發病時又不予以及時的治療,很有可能會丟掉性命,或者會留下半身不遂、言語障礙等殘疾疾病,而且很難治癒。為此,下面我們就來好好地瞭解一下關於中風的一些治療知識。

如果高血壓的嚴重併發症中風真的發生了,其典型的中風徵象是病人常在站立、坐位或行走過程中,因腦出血或腦梗塞使下肢突然無力而跌倒在地。不少人誤認為由於跌了一跤,結果造成腦出血而引起半身不遂,事實上這是本末倒置,應該先有中風然後才會跌倒,接下來病人就會出現不省人事或煩躁不安、昏迷,呼吸深沉伴鼻鼾聲打呼嚕,一側上下肢不會動,口角歪斜,甚至瞳孔大小不等,可伴有嘔吐和大小便失禁等徵象。此時,家人千萬不要驚慌失措,更不能推拉和搖晃病人腦袋,應該沉著、果斷地採取應急措施。首先打“120”叫救護車,然後讓病人平臥在床上,保持安靜。解開病人的衣領,取出口中假牙,把頭偏向一側,以保持呼吸道通暢。如果病人有嘔吐物,應當把嘔吐物清理乾淨。

當病人度過急性期後,決非萬事大吉,特別是出院後回家調養,更需要家屬積極配合醫護人員做好以下幾件事,這對促進病人早日康復,減少併發症將起重大作用。

①悉心照料,預防感染。中風後不少病人體質虛弱,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甚至在床上拉屎拉尿。此時,搞好清潔衛生,預防褥瘡、尿路感染和肺炎是頭等大事。癱瘓本身不一定致命,而上述三大併發症則會時時威脅病人的生命。預防褥瘡的關鍵是定時給癱瘓病人翻身擦背,一般應每2~3小時一次。臀部墊橡皮圈或充氣的塑膠圈,以減輕區域性受壓而造成缺血壞死。病人大小便要及時清理,保持下身清潔、乾燥,以免汙染區域性。發現受壓部位面板髮紅髮紫,這是即將發生褥瘡的先兆,必須及時按摩、熱敷,區域性可用些爽身粉,要避免面板破潰。一旦出現褥瘡,應請醫護人員上門醫治。如果病人有排尿困難,更要注意尿路感染,並鼓勵病人多喝水。發現病人尿液渾濁有臭味,則往往是有尿路感染的跡象,應立即報告醫生及時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