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如何鑑別診斷

肩周炎是生活中常見的疾病,主要發病於50歲左右,這種疾病在臨床表現上與其他肩部疾病存在相同點,因此在診斷的時候往往容易混淆,下面為大家介紹容易與肩周炎混淆的幾種疾病,幫助大家鑑別。

肩周炎是發生在肩關節囊及其周圍肌肉、肌腱、韌帶、滑囊的退行性變及慢性無菌性炎症,表現特徵是肩關節及其周圍的疼痛和活動受限,甚則僵硬強直。由於肩關節的解剖和功能的特點,在關節內外還常發生一些其他性質不同的肩痛症,需要與肩周炎相互鑑別,以免失治和誤治,導致不良後果。

臨床上常見的伴有肩痛症的疾病包括:頸椎病,肩關節脫位,化膿性肩關節炎,肩關節結核,肩部腫瘤,風溼性、類風溼性關節炎及單純性岡上肌腱損傷,肩袖撕裂,肱二頭肌長頭肌腱炎及腱鞘炎等。這些病症均可表現為以肩部疼痛和肩關節活動功能受限為主症。但是由於疾病的性質各不相同,病變的部位不盡相同,所以,有不同的伴發症可供鑑別。結合其疼痛的不同性質和功能活動受限的不同特點,以及參考輔助檢查,鑑別診斷並不困難。

一、肩周炎與肩關節結核的鑑別。

肩關節結核分為滑膜型及骨型結核,單純滑膜型結核非常少見。右肩關節結核較左側多見。骨型關節結核,又可分為菌型及幹型兩種,按病型不同,症狀亦異。其病程進展較緩慢,逐漸現出症狀。常以疼痛,功能障礙為初發症狀。疼痛常出現在三角肌下方,當外展及外旋時痛甚。三角肌部位腫脹最為明顯。竇道形成為晚期表現,常於關節囊最弱部位穿破,即易於腋窩或三角肌前緣附近穿破。骨萎縮為初期肩關節結核X線徵像,尤其是滑膜型結核的骨萎縮可持續相當長時間。肩關節結核以全關節結核最多見。單純骨結核很少會造成骨關節運動障礙或只有輕度受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