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怎麼預防聽力下降

老年人各方面的生理機能下降,視力下降,聽力也下降,還有很多是外因導致的,那麼預防老年人聽力下降有何妙招呢。

老年人為了兒女辛苦的一生,到了老年,身體各方面都老化了,外出活動收到了很大的限制,如果聽力再出現問題,無疑給他們的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如何才能避免老年性聽力障礙,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質量呢。

專家指出,聽力殘疾嚴重影響老年人身心健康,不僅直接導致溝通交流障礙,還會引發多種心理問題,極大地損害老年人的生活質量及家庭、社會功能。

我國60歲以上老年聽力殘疾人總數超過2000萬,做好老年人聽力殘疾預防與康復工作意義十分重大。專家指出,聽力殘疾嚴重影響老年人身心健康,不僅直接導致溝通交流障礙,還會引發多種心理問題,極大地損害老年人的生活質量及家庭、社會功能。

聽力障礙人群超2000萬。

現在對耳朵聽力障礙有很多說法,有的說耳聾,有的說耳背,有的說重聽,有的說聽力下降等等。現在我們以聽力下降作為一個基本的說辭。我這裡想跟大家介紹一個資料,2006年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光是有純粹的聽力障礙的,有2004萬人,同時其他的殘疾合併有聽力障礙的,就是多重殘疾的,還有700多萬,所以整個加起來在我們國內聽力障礙的有2780萬,這是一個相當龐大的數字。所以防聾、治聾工作應該說是擺在我們國家,我們政府、社會,特別是我們醫務人員面前的一個很重大的問題。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質量的提高,應該說人的健康水平在提高,這個話是對的,但有一些是與年齡相關的疾病,是不能隨我們生活水平、生活質量提高而改變的。引起聽力下降的原因,除了老年聾、中耳炎等疾病外,還有很多,比如遺傳性疾病和非遺傳的先天性疾病。還有一個是藥物致聾,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尤其是在過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