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會導致耳鳴噁心

很多人都有過頭暈,導致頭暈原因有很多,但很難讓人想到會有可能是耳病導致的頭暈,看看哪些耳病會引起頭暈。

頭暈是臨床常見的主訴之一,20%~30%的人經歷過眩暈,感覺天旋地轉,有時伴有噁心、嘔吐等症狀。從臨床診治的病例來看,80%以上的頭暈,病根出在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耳朵上。

為什麼頭暈與耳朵聯絡如此密切?那是因為我們的內耳,不但具有聽覺功能,它也是重要的平衡器官。內耳中的前庭器官對保持姿勢平衡和清晰視覺起著重要作用。半規管也是內耳裡維持姿勢和平衡有關的感受裝置。在臨床上梅尼埃綜合徵、耳石症等耳部疾病,最容易導致眩暈。

梅尼埃病多發生於中年人,老年人及兒童發病率較低。它會造成前庭功能受損,導致走路不穩,眩暈的時間往往超過半個小時,且常伴有耳鳴、聽力下降和耳悶塞感。頭暈症狀一般在一天內結束,發作後的幾天常有短暫的眩暈和頭暈。透過藥物治療可減少其發作、延緩聽力下降的程度,保護內耳的前庭功能。

患者還要定期檢查聽力和前庭功能,瞭解病情的發展程度。平時要注意低鹽飲食,少喝咖啡、濃茶、酒,不要吸菸,注意休息,避免感冒和情緒波動,減少發作機會。

耳石症導致的頭暈,指患者早晨起床或晚上睡覺躺下時,或者抬頭、彎腰低頭時,突發短暫的劇烈頭暈,像床塌了一樣、房子翻倒了,停止不動後,頭暈很快會停止。這主要是因為患者動作時,耳石發生脫落,進入到半規管,刺激到平衡感受器,引發頭暈。

此類患者大多受過頭外傷,或做過中耳內耳手術,或因年老身體機能發生退行性病變。這時,耳鼻喉科醫師一般會執行一種耳石復位術,請病人做某種姿勢,調整頭的方向,讓耳石回覆原來位置,從而治癒。

除了由以上內耳疾病引起的頭暈,還有15%的眩暈是由神經中樞疾病引起的,供血不足、頸椎病,甚至心血管系統疾病等,一小部分的眩暈,在臨床上也只佔一小部分比例。

得了眩暈症,建議先去看神經內科,再去看耳鼻喉科,弄清楚原因後,經過規範治療後,大多數都能得到改善或緩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