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筋 - 中藥材

为小麦(TriticumaestivumL.)面和麸皮入水揉洗后所获得的胶粘状物质。成熟时采收,脱粒晒干,或机成面粉。为我国各地居民所喜食。味甘,性凉。无毒,具有益气宽中、和筋养血、解毒去瘀的功效。主治热病烦渴、食少、消化不良等病证。

功效作用

功能

益氣寬中,和筋養血,解毒去瘀。

主治

熱病煩渴,食少,消化不良等病證。

用法用量

內服:煮食。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成熟時採收,脫粒曬乾,或機成麵粉。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禾本科小麥屬小麥。

形態特徵

小麥,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高60-100cm。稈直立,通常6-9節。葉鞘光滑,常較節間為短;葉舌膜質,短小;葉片扁平,長披針形,長15-40cm,寬8-14mm,先端漸尖,基部方圓形。穗狀花序直立,長3-10cm;小穗兩側扁平,長約12mm,在穗軸上平行排列或近於斜行,每小穗具3-9花,僅下部的花結實;穎短,第1穎較第2穎為寬,兩者背面均具有銳利的脊,有時延伸成芒;外稃膜質,微裂成3齒狀,中央的齒常延伸成芒,內稃與外稃等長或略短,脊上具鱗毛狀的窄翼;雄蕊3;子房卵形。穎果長圓形或近卵形,長約6mm,淺褐色。花期4-5月,果期5-6月。

分佈區域

我國各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