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鼻散 - 方劑

护鼻散,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十三。主治遍身生杨梅之疮,因误服轻粉,一时收敛,藏毒于内,必至外溃,未几而毒发于鼻,自觉一股臭气冲鼻而出,第二日鼻色变黑,不闻香臭者。

  • 名称:护鼻散
  • 出处:《辨证录》卷十三
  • 主治:遍身生杨梅之疮,因误服轻粉,一时收敛,藏毒于内,必至外溃,未几而毒发于鼻,自觉一股臭气冲鼻而出,第二日鼻色变黑,不闻香臭者

組成

玄參三兩(120g),麥冬二兩(80g),生甘草一兩(40g),生丹砂末三錢(12g),桔梗五錢(20g),天花粉三錢(12g)。

用法用量

水煎,調丹砂末服。一劑,而鼻知香臭矣;連服四劑,鼻黑之色去,不必憂鼻樑之爛落矣。更用全鼻散。

主治

遍身生楊梅之瘡,因誤服輕粉,一時收斂,藏毒於內,必至外潰,未幾而毒發於鼻,自覺一股臭氣沖鼻而出,第二日鼻色變黑,不聞香臭者。

重要文獻摘要

《外科醫案》:“腎感毒氣,移之於肺,以散於面板,則毒氣可以外出今用輕粉收斂,則毒發面板者盡還肺中,肺又歸還於腎,而腎不受,乃上衝於鼻,而鼻孔細小,安得遽洩?自然毒氣盡結於鼻,而鼻乃獨受其禍矣。治法,必須多藥以解其毒,以肺經不能直治,必隔一隔二以治之也。方用護鼻散。玄參三兩,麥冬二兩,生甘草一兩,生丹砂(末)三錢,桔梗五錢,金銀花三兩,天花粉三錢。水煎,調丹砂末服。一劑而鼻知香臭矣。連服四劑,鼻黑之色去,不必憂鼻樑之爛落矣。”《傅山醫學全集》:“倘鼻柱已傾,腐爛不堪,宜以前護鼻散救之,雖鼻不能重長,而性命猶可保也。又方用寒水再造湯:麥冬三兩,甘草二兩,夏枯草二兩,赤苓二兩,貝母三錢,黃芩一錢,連殼一錢,桔梗三錢,寒水石衝三錢水煎服。未爛者一劑可免,爛者再劑不爛矣,再二劑痊癒。”《辨證錄》:“後方近了和千,所以補其臨,而廾砂前後皆用昔,以輕粉之毒,非丹砂不能去。輕粉乃水銀所燒,而外砂乃水銀之心,子見自然捫逢不旨相離,丹砂出而輕粉亦...此世入之所未知叮。倘辱僕已傾,肉商不堪,將前護鼻散救之,雖鼻不重長,而性命可援,亦下致死廣也。人有生楊梅瘡,遍體皆爛,疼痛非常,人以為毒氣之在面板也,誰知是機蘇而毒結於面板耳。夫楊梅之瘡,發於骨髓之中,毒億針難於醫療,毒仕面板,似易卜施治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