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丸《楊氏家藏方》 - 方劑

当归丸,中医方剂名。出自《杨氏家藏方》卷十五。主治妇人脾虚血弱,冲任不和,腹胁刺痛,月事不通,赤白带下,腰脚痿疼,四肢无力,上攻头目,致多昏晕,时发寒热,多困少食;产前伤冷,胎气不安;产后血虚,腹胁绞痛;及一切血气之疾。

  • 名称:当归丸《杨氏家藏方》
  • 出处:《杨氏家藏方》卷十五
  • 主治:妇人脾虚血弱,冲任不和,腹胁刺痛,月事不通,赤白带下,腰脚痿疼,四肢无力,上攻头目,致多昏晕,时发寒热,多困少食;产前伤冷,胎气不安;产后血虚,腹胁绞痛;及一切血气之疾

組成

蒼朮(米泔浸一宿,炒黃)八兩,陳橘皮(去白)六兩,前胡四兩,荊芥穗三兩,高良薑(炒)三兩,蓬莪術(銼碎,醋炒)三兩,當歸(洗,焙)三兩,幹熟地黃(洗,焙)三兩,白芍藥二兩半,蒲黃(紙上炒)二兩,乾薑(炮)二兩,甘草(炙)二兩,劉寄奴二兩,澤蘭葉二兩,木香一兩半。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醋煮麵糊為丸,如梧桐子大。空心服五十丸,溫酒或鹽湯送下。

主治

婦人脾虛血弱,衝任不和,腹脅刺痛,月事不通,赤白帶下,腰腳痿疼,四肢無力,上攻頭目,致多昏暈,時發寒熱,多困少食;產前傷冷,胎氣不安;產後血虛,腹脅絞痛;及一切血氣之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