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持續狀態是怎麼回事

哮喘持續狀態並不是一個獨立的哮喘型別,而是它的病生理改變較嚴重,如果對其嚴重性估計不足或治療措施不適當常有死亡的危險。哮喘持續狀態的主要表現是呼吸急促,多數患者只能單音吐字,心動過速、肺過度充氣、哮鳴、輔助呼吸肌收縮、奇脈和出汗。診斷哮喘持續狀態需排除心源性哮喘、COPD、上呼吸道梗阻或異物以及肺栓塞。

哮喘是非常危險的疾病,給患者的日常生活帶來極大的阻礙和健康影響。哮喘持續狀態這一名詞經常出現在哮喘患者的檢驗單上,但是很多患者對於這個專業的名詞沒有明確的瞭解。那麼,哮喘持續狀態是怎麼回事?
哮喘持續狀態指的是常規治療無效的嚴重哮喘發作,持續時間一般在12小時以上。哮喘持續狀態並不是一個獨立的哮喘型別,而是它的病生理改變較嚴重,如果對其嚴重性估計不足或治療措施不適當常有死亡的危險。死於哮喘的屍檢資料表明,最顯著的異常是肺的過度膨脹,此乃由於瀰漫的氣道阻塞引起空氣滯留所致。需要及時處理,避免引起呼吸衰竭。
哮喘持續狀態並不是一個獨立的哮喘型別,而是它的病生理改變較嚴重,如果對其嚴重性估計不足或治療措施不適當,往往會導致出現危及生命的狀況。哮喘持續狀態的臨床表現為:不能平臥,心情焦躁,煩躁不安,大汗淋漓,講話不連貫,呼吸>30次/分鐘,胸廓飽滿,運動幅度下降,輔助呼吸肌參與工作(胸鎖乳突肌收縮,三凹徵),心率>120次/分鐘,常出現奇脈(>25mmHg),嚴重者出現嗜睡或意識模糊,胸腹呈矛盾運動(膈肌疲勞)。雙肺佈滿哮鳴音。出現哮喘持續發作狀態,需要儘快應用β受體激動劑,如沙丁胺醇氣霧劑,並儘快就診醫院,進行規範化的治療。
哮喘持續狀態沒有一個固定的時間,因人而異,有些經搶救1個小時左右就會緩解,而有些人需要7~8天也不見得哮喘症狀可以緩解過來。慢性病建議平日穩定病情最重要,減少哮喘的持續狀態的發生,對患者本人和家人都是較好。可以採用中醫基因疫苗穴位介入療法治療此病,效果不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