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氣是怎麼回事

“溼邪”是人體內常見的邪氣,也是傳統中醫病因中最難纏的一種。俗話說,“千寒易去,一溼難除”因為溼容易滲透,且從不孤軍奮戰。它遇熱則成為溼熱,遇寒則成為寒溼。有一種說法是:10個人裡面,9人有溼氣潛伏。

夏季,往往是一年四季種雨水最多的季節, 當溼與熱交織在一起,溼氣就很可能入侵我們的身體。不過,當你去中醫問診時,被告知“溼重”時候,很多人其實是一知半解,人們口中常說的“溼氣”究竟是從哪裡來的。那麼,到底溼氣是怎麼回事?
我們的身體裡有兩個管理水的臟器:腎與脾。腎臟喜歡水,而脾臟討厭水,喜歡乾燥。
腎陽能與食物營養起反應,產生體溫熱量,將水蒸發向上蒸騰。正是腎的這種能力,才讓水份能分佈全身。而脾主管腸胃(中醫的脾指的是消化器官),會將體內的水份吸收進血液裡。血液再將這些水分運回腎臟,部分水分會變成尿液。如此,便形成了體液的迴圈。
對於健康的人來說,腎和脾的力量是不相上下的。但若脾虛了,那麼大量的水溼,也就是“溼氣”會在體內堆積起來,這就是中醫中的“內溼”。
夏季的天氣炎熱多雨,這樣的天氣下,空氣中的溼度就遠遠超過平時,這就是外部的溼氣,中醫稱之為“外溼”。一旦體內的脾胃失調,外溼與內溼就會相互作用,人體的溼氣就徹底失衡了。
有些人溼氣較輕,沒有明顯症狀,但它會埋伏在體內,伺機行動。當溼氣只增不減或與熱、寒等交織時,就會在身體中找各種發洩的出口,並以各種症狀表現出來。
①頭髮愛出油,面部油亮,易起痘。
②大便粘滯不暢,小便渾濁。
③面色淡黃髮暗,胸悶乏力,嗜睡肢腫。
④小腿肚子常發酸、發沉,身體困重。
⑤睡覺流口水,起床時頭髮昏,耳內溼。
⑥小肚子變大,體型肥胖,人懶不愛動。
仔細對照以上情況,如果你有1-2條以上相符,就說明已經是頑固性溼氣了。
“溼氣”會影響人的面板、容貌、體型。一旦被其纏身,面板油膩、毛孔粗大、暗黃無光澤、痘痘色斑慢慢都會出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