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溼疹一個多月了還沒好怎麼辦

寶寶的溼疹不是很嚴重是可以自愈的,所以不要過於擔心,但是一定要注意避免接觸過敏原,而且還要注意好區域性面板的護理才行。如果沒有得到緩解,還有進一步的加重,那麼就需要積極的治療。

嬰兒溼疹,中醫稱之為“奶癬”或“胎斂瘡”,是有多種內外因素引起的過敏性面板炎症,為嬰兒時期最常見的面板病之一。皮損為由丘皰疹為主的多形性損害,有滲出傾向,反覆發作,急、慢性期重疊交替,伴劇烈瘙癢,病因常難以確定。本病發病無明顯季節性,但冬季常易復發,可泛發或侷限,由於病變在表皮,愈後一般不留瘢痕。

病因較複雜,與多種內外因素有關,有時很難明確具體的病因。如機體免疫功能失衡或免疫缺陷;內分泌疾病、營養障礙、慢性感染、腫瘤等系統性疾病也可能成為溼疹的內在誘因;遺傳性或獲得性面板屏障功能障礙。

病情輕重不一,皮疹多見於頭面部,逐漸蔓延至頸部、肩部、軀幹、四肢。皮損呈多形性,初起時為紅斑或紅丘疹,隨著病情進展可逐漸增多,病出現丘皰疹、小水皰、糜爛、結痂等,時好時壞,反覆發作。有奇癢,患兒夜間哭鬧,躁動不安。可因搔抓而繼發感染,引起區域性淋巴結腫大,極少數患兒可發生全身感染。

根據發病年齡、皮疹表現,多在滿月後開始發病,好發於頭面部,但軀幹亦可受累,急性期的多形性皮疹,易有滲出液,瘙癢劇烈,反覆發作及慢性期的浸潤、肥厚等特徵,不難診斷。實驗室檢查一般無特異性表現,血液中嗜酸性粒細胞可能增加。

對於滲出型和乾燥型溼疹,如果表面沒有破潰,應該給患兒用一些不過敏的保溼霜,起到保溼作用。區域性治療是治療嬰兒溼疹的主要手段,應根據溼疹分期選用恰當藥物治療。

要給寶寶每天洗澡,保持面板清潔和溼潤,儘量避免搔抓和摩擦,衣著宜寬鬆,不宜太厚,穿棉質衣物,避免接觸毛織、化纖衣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