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異位症術後該如何護理

1、子宮內膜異位症術後要注意自身保暖,避免感寒著涼。

2、子宮內膜異位症術後月經期一定要做好自己的保健,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生悶氣,否則會導致內分泌的改變。

3、子宮內膜異位症術後的注意事項包括儘量少做人工流產和刮宮,做好計劃生育,女性月經期一定杜絕性生活。月經期間,禁止一切激烈體育運動及重體力勞動。

4、注意調整自己的情緒也是子宮內膜異位症術後的注意事項之一、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態,使機體免疫系統的功能正常,所謂“正氣記憶體,邪不可幹”就是這個道理。

5、子宮內膜異位症術後的注意事項還包括如果已查處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卵巢巧克力囊腫大於7釐米以上者,在月經期或月經中期一定要注意保持情緒穩定,避免過度勞累。一旦囊腔內張力突然升高時,囊壁破裂,會形成急腹症。

除了日常生活調理,在飲食上也要注意。

禁忌食物。

1、酸澀收斂之品,易導致瘀氣滯血,應予避免。辛溫發散之品,利於行通,可食,但不宜過多,因辛辣刺激過甚,疼痛亦會加重。

2、油菜、薺菜、莧菜、海帶、黃瓜、絲瓜、冬瓜、茄子、韭白、竹筍、蓮藕均屬涼性,在月經前後少食為好,尤不可生食。

有益食物。

1、蔥白除風散寒,疏通肝經,食之有益。木耳有和血之功,可多食。

2、穀類、豆類、薯類作為主食,均可食用,無需避免。

3、乾果不忌,養生行血,可隨時食用。核桃溫陽,大棗、桂圓益氣養血,更為適用。

4、酒類溫陽通脈,行氣散寒,可適當飲用,發揮散瘀緩痛之功。芥茉、茴香、花椒、胡椒之類,性亦溫通。玫瑰花理氣解憂,和血散瘀,用以調味均好。紅糖煮生薑,以紅糖之甘,益氣緩中,散寒活血,加生薑之溫,助其通瘀之力,每日飲用,頗有裨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