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的診斷標準

關於痛風診斷國內尚無統一標準。一般多采用美國風溼病協會標準,美國holmes標準以及日本修訂標準。茲介紹美國風溼病協會關於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的分類標準:1、滑囊液中查見特異性尿酸結晶。

2、痛風石經化學方法或偏振光顯微鏡檢查,證實含有尿酸鈉結晶。

3、具備下列臨床、實驗室和x線徵象等12項中6項者。

1、1次以上的急性關節炎發作。

2、炎症表現在1d內達到高峰。

3、單關節炎發作。

4、患病關節面板呈暗紅色。

5、第一蹠關節疼痛或腫脹。

6、單側發作累及第一蹠趾關節。

7、單側發作累及跗骨關節。

8、有可疑的痛風石。

9、高尿酸血癥。

10、x線顯示關節非對稱性腫脹。

11、x線攝片示骨皮質下囊腫不伴有質侵蝕。

12、關節炎症發作期間關節液微生物培養陰性。

臨床診斷急性痛風的標準:反覆發作的急性關節炎,伴有血尿酸增高,秋水仙鹼試驗治療有效,即在關節炎急性發作的數小時內,每1~2小時秋水仙鹼0.5~1毫克,如果是急性痛風,一般在服藥2~3次後,關節立即不痛,從寸步難行到可以行走。診斷痛風性炎的主要根據:從急性炎症或無症狀關節的滑液中,找到特徵性的單水尿酸鈉結晶,或從痛風石性沉積物或組織切片中,證明存在單水尿酸鈉。對痛風的治療既要雷厲風行,即刻控制急發的關節炎,又要安排長期治療高尿酸血癥,以預防痛風石沉積、關節破壞、尿路結石或腎功能不全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