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如何應對睡眠障礙

世界上有10%的人睡不好 睡眠障礙是遍及全球的普遍問題,有關資料顯示,全球約10%的人有慢性失眠入睡和保持睡眠困難,很少有良好的睡眠。調查結果顯示,在1萬多被調查者中有45%的人有睡眠障礙。

有關專家反映,失眠已成為神經科門診的第二大疾病。失眠者中大多數為從事IT、管理和新聞等腦力勞動的白領女性,這些人由於個人不良的生活習慣、壓力過大等原因,長年飽受失眠問題的困擾。因此,睡眠障礙成為都市白領健康的新殺手。 睡眠障礙包括:失眠入睡難、保持睡眠難;睡眠過多白天過多的睡眠;睡眠異常錯誤的時間睡眠、睡眠-覺醒-節律異常、睡眠中異常行為。

1.下午和晚上不喝茶,上床前半小時停止腦力活動,也不抽菸,可在浴盆中泡20分鐘,或者到室外走動以活動肢體,或者上下樓梯幾次,或者用熱水泡腳等等。

2.上床後,如果感到腦子特別清醒毫無睡意,那麼就立即起床工作,直到感到有些倦意時,再關燈上床。入睡後,如果中途醒來,不要睜開眼睛,輕輕地翻個身再睡,不要開燈看錶。

3.上床後,把肢體擺在你認為最舒適的位置上,雙眼半閉,輕輕地呼吸,讓全身肌肉放鬆,或者使自己輕輕地打呵欠,此時再想象一個十分寂靜的環境,這樣,不久你就會慢慢地進入夢鄉。

4.到點一定起床,即使是被叫醒的,當時仍感到昏昏欲睡,也要立即起床,即使當晚你只睡了三四個小時也要起來。中午做些輕度體力勞動或者打打球。下午如果感到頭昏或倦怠時,可用溫水洗臉衝頭,但不要睡覺。 這種自我調節的方法適用於任何形式的失眠。初患失眠的,一般一個星期左右就可得到糾正,長期失眠的人治療時間則需要長一些,但只要堅持矯正,就會找回健康的睡眠。

裸睡法徹底放鬆:裸睡的時候肌肉能有效放鬆,緩解由於白天緊張引起的疾病和疼痛。有肩頸腰痛、經痛的人不妨試試。沒有了衣服的隔絕,面板有一種通透的感覺,促進新陳代謝,加強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有利皮脂排洩和再生。沒有衣服束縛,身體自然放鬆,血流通暢,能改善某些人手腳冰涼的狀況,有助進入深層次睡眠。

以上是對“白領如何應對睡眠障礙”這個問題的介紹,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