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的預防

頸椎病的預防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一個現代社會病,現在頸椎病的發病率這麼高,主要是由於生活方式的改變。現在隨著手機、電腦的普及,人們現在的生活方式,在室內呆的時間越來越長,坐著的時間越長,低頭看電腦、看手機的時間越來越長。那麼頸椎病有哪些預防方法呢?

一、頸椎病的預防

一)閱讀有關頸椎病的書,掌握用科學的手段防治疾病。

二)保持樂觀精神,樹立與疾病艱苦抗衡的思想,配合醫生治療,減少復發。

三)加強頸肩部肌肉的鍛鍊,在工間或工餘時,做頭及雙上肢的前屈、後伸及旋轉運動,既可緩解疲勞,又能使肌肉發達,韌度增強,從而有利於頸段脊柱的穩定性,增強頸肩順應頸部突然變化的能力

四)避免高枕睡眠的不良習慣,高枕使頭部前屈,增大下位頸椎的應力,有加速頸椎退變的可能。

五)注意頸肩部保暖,避免頭頸負重物,避免過度疲勞,坐車時不要打瞌睡。

六)及早、徹底治療頸肩、背軟組織勞損,防止其發展為頸椎病。

七)勞動或走路時要防止閃、挫傷。

八)長期伏案工作者,應定時改變頭部體位,按時做頸肩部肌肉的鍛鍊。

九)注意端正頭、頸、肩、背的姿勢,不要偏頭聳肩、談話、看書時要正面注視。要保持脊柱的正直。

十、頸椎病患者的床和枕頭

選擇一個放在床板上有彈性的席夢思床墊,它可以隨著脊柱的生理曲線變化起調節作用。枕頭是維持頭頸正常位置的主要工具,理想的枕頭質地柔軟,透氣性好的,中間低,兩端高的元寶形為佳。因為這種形狀可利用中間的凹陷部來維持頸椎的生理曲度,也可以對頭頸部起到相對制動與固定作用,可減少在睡眠中頭頸部的異常活動。枕頭不宜過高或過低,切忌”高枕無憂”以生理位為佳,一般講,枕頭高以8-15為宜,或按公式計算:肩寬-頭寬)÷2

人一天就是24小時,運動時間長了,坐在那裡,低頭看手機的時間,自然就短了。所以說,加強體育運動,尤其是做一些戶外的運動,跑、跳、游泳、騎腳踏車、打羽毛球,對預防頸椎病是非常有幫助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