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肝功能檢驗單

該怎麼看肝功能化驗單?肝功能檢查是瞭解肝臟健康狀況的主要檢查,其主要目的是透過檢查肝功能的具體指標得到定位、定性、定量的反應,有助於各種肝病的診斷,瞭解肝病的程度、轉歸及預後。這是許多肝病患者遇到的問題。

肝功能化驗單上有多項檢查指標,許多患者做過肝功能檢查,但是並不清楚怎麼看肝功能化驗單?對此,看肝功能化驗單時一定要參照檢查單上的正常範圍或參考值,和自己的檢查結果進行比對後看結果是否正常,具體肝功能指標的不同檢查結果代表了不同的病情,其中,肝功能化驗單上主要包括蛋白代謝檢查、糖代謝檢查、脂類檢查、膽紅素代謝檢查、血清酶學檢查等,其具體的肝功能檢查指標含義如下。

一、怎麼看肝功能化驗單——血清酶學指標

常見以下幾種酶:谷丙轉氨酶英文簡寫為A或GPT、穀草轉氨酶AST或GOT、鹼性磷酸酶英文簡寫為ALP、γ-氨醯轉肽酶英文簡寫為γ-、膽鹼酯酶英文簡寫為CHE。它們的正常值一般在化驗單上標示出來,如果採取的化驗方法不同,各種酶的值也就不同。通常的參考值範圍是0至40,大多數脂肪肝病人的AST、A正常或僅有輕度升高。如果這兩個值遠遠高出正常值,則應該懷疑病毒性肝炎或其它急性肝炎。A和AST存在於正常肝細胞中,當肝細胞損傷時即逸出細胞外進入血液中。因此血液中的A和AST升高間接反應肝臟受損的程度。推薦:乳酸脫氫酶偏低是怎麼回事

二、怎麼看肝功能化驗單--膽紅素代謝指標

常用的膽紅素代謝化驗專案有:血清總膽紅素TBil、血清直接膽紅素DBil、血清間接膽紅素IBil三項。這些指標的正常數值為:血清總膽紅素:1點7l-17點1?mol/L,間接膽紅素:0至6點81至mol/L,直接膽紅寨:1點7至10點2?mol/L。血清中膽紅素指標主要用於判斷黃疸型別以及黃疸程度,進而判斷肝臟代謝是否正常。推薦:新生兒肝功能檢查膽紅素正常值是多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