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性肝炎治療方法

藥物性肝炎治療方法。

若發生了藥物性肝炎,患者必須立即停用可疑的或相關的藥物,臥床休息,同時口服維生素B、維生素C及保肝藥物。黃疸較重的患者可靜脈點滴葡萄糖、維生素C等,並給予相應的解毒劑。

藥物性肝炎是指由於服用某些藥物而產生的肝臟損害。

臨床症狀:發病初期有食慾減退、上腹不適、噁心、尿色加深,繼之出現面板眼球變黃即醫學上所謂的黃疸,有的甚至類似急、慢性病毒性肝炎、梗阻性黃疸或肝硬化。專家指出病情嚴重的患者可能會出現急性或亞急性肝壞死。

發病原理:藥物進入人體經過肝臟代謝後,或排出體外,或起藥物應有的作用。這樣就會增加肝臟的工作量。對於那些用藥劑量過大或過敏體質的人來說,用藥後就有可能引起藥物性肝炎。目前已經證實約有200多種藥物可以引起藥物性肝炎。

藥物性肝炎與其他型別肝炎較易區別,一般來說,藥物性肝炎患者在發病前1到4周均有服藥的歷史,且發病初期有發熱、皮疹、瘙癢等過敏反應,繼之出現如上所述的肝炎症狀,肝功能檢查異常,但各種肝炎病毒均為陰性,如果再次服用此類藥物還可出現上述肝炎表現或病情加重。

藥物性肝炎重在預防:各種慢性病需長期、大量服藥時,應在醫生指導下用藥,過敏體質或有藥物過敏史的人,用藥時應注意藥物的毒副作用,並在用藥期間監測轉氨酶、膽紅素等,肝臟、腎臟有病變的患者需要用藥時,要在醫生指導下適當減小藥物劑量。

若發生了藥物性肝炎,患者必須立即停用可疑的或相關的藥物,臥床休息,同時口服維生素B、維生素C及保肝藥物。黃疸較重的患者可靜脈點滴葡萄糖、維生素C等,並給予相應的解毒劑。病情嚴重者,必須及時去醫院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