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能治癒嗎

肝囊腫是常見的肝良性疾病,有寄生蟲性和非寄生蟲性,非寄生蟲性肝囊腫分先天性、創作性、炎症性和腫瘤性囊腫。有這麼多型別的肝囊腫,所以要回答肝囊腫能活多久這個問題要根據具體病情來看。

多發囊腫形象地講就是肝臟中出現許多水泡。絕大多數為先天性,即因先天發育的某些異常導致了肝囊腫形成。有家族集中性發病傾向。分單發性和多發性,單發性肝囊腫多見20至50歲年齡組,女性多於男性,多發於肝右葉。多發肝囊腫多見40至60歲女性。

從以上可以看出肝囊腫以中年人最為常見,而且女性要多於男性。先天性肝囊腫發展緩慢,一般感覺不到,只有囊腫增大到一定程度後,因壓迫鄰近臟器而出現食後腹脹、噁心、嘔吐、右上腹隱痛不適,右上腹腫塊、肝腫大,如合併感染則有發熱、疼痛等炎症表現。

小的肝囊腫又無症狀者,不需特殊處理,只要定期複查即可。大而又出現症狀者,應給予適當治療。有的肝囊腫治療時也不必開刀,可以在超聲波的引導下,囊腫穿刺抽液體術。有條件的可以擇肝移植。

病變十分廣泛的多發肝囊腫晚期病人,由於肝組織破壞嚴重,肝功能受損可出現腹水、黃疸和引起門靜脈高壓症。合併多囊腎者,最終影響腎功能,出現腎竭。

肝囊腫早期發現的話,可以徹底治療,但是晚期肝囊腫病人能活久就不好說了,要根據具體病情來看,總之肝囊腫早期要比肝囊腫晚期活的時間更長。所以肝囊腫能活多久的問題需要看具體病情來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