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甲雙胍片 - 西藥

二甲双胍片,即盐酸二甲双胍片,西药名。为降糖药。用于单纯饮食控制不满意的Ⅱ型糖尿病病人,尤其是肥胖和伴高胰岛素血症者,用本药不但有降血糖作用,还可能有减轻体重和高胰岛素血症的效果。对某些磺酰脲类疗效差的患者可奏效,如与磺酰脲类、小肠糖苷酶抑制剂或噻唑烷二酮类降糖药合用,较分别单用的效果更好。亦可用于胰岛素治疗的患者,以减少胰岛素用量。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二甲雙胍。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或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單純飲食控制不滿意的Ⅱ型糖尿病病人,尤其是肥胖和伴高胰島素血癥者,用本藥不但有降血糖作用,還可能有減輕體重和高胰島素血癥的效果。對某些磺醯脲類療效差的患者可奏效,如與磺醯脲類、小腸糖苷酶抑制劑或噻唑烷二酮類降糖藥合用,較分別單用的效果更好。亦可用於胰島素治療的患者,以減少胰島素用量。

規格

0.25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開始一次0.25g,一日2-3次,以後根據療效逐漸加量,一般每日量1-1.5g,最多每日不超過2g。餐中或餐後即刻服用,可減輕胃腸道反應。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王金梅、郭俊傑透過進行生津健脾膠囊聯合鹽酸二甲雙胍治療2型糖尿病臨床觀察研究,得出結論二甲雙胍常規治療基礎上聯合生津健脾膠囊能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抵抗,提高氣陰兩虛內熱型2型糖尿病患者的臨床治療效果,降低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率。(世界中西醫結合雜誌,2019,14(02):271-274.) 2、史繼峰透過進行阿卡波糖聯合二甲雙胍治療2型糖尿病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阿卡波糖聯合二甲雙胍治療2型糖尿病,效果滿意,值得推廣。(臨床醫藥文獻電子雜誌,2018,5(A3):91.) 3、李豔透過進行益氣養陰活血湯聯合鹽酸二甲雙胍片治療氣陰兩虛血瘀證2型糖尿病48例研究,得出結論益氣養陰活血湯聯合西藥治療氣陰兩虛血瘀證2型糖尿病療效確切。(中醫研究,2018,31(09):23-25.)

不良反應

1、常見的有:噁心、嘔吐、腹瀉、口中有金屬味。 2、有時有乏力、疲倦、頭暈、皮疹。 3、乳酸性酸中毒雖然發生率很低,但應予注意。臨床表現為嘔吐、腹痛、過度換氣、神志障礙,血液中乳酸濃度增加而不能用尿毒症、酮症酸中毒或水楊酸中毒解釋。 4、可減少腸道吸收維生素B12,使血紅蛋白減少,產生巨紅細胞貧血,也可引起吸收不良。

禁忌

1、靜脈腎盂造影或動脈造影前。 2、糖尿病合併嚴重的慢性併發症(如糖尿病腎病、糖尿病眼底病變)。 3、Ⅱ型糖尿病伴有酮症酸中毒、肝及腎功能不全(血清肌酐超過1.5mg/dl)、肺功能不全、心力衰竭、急性心肌梗死、嚴重感染和外傷、重大手術以及臨床有低血壓和缺氧情況。 4、酗酒者。 5、嚴重心、肺病患者。 6、維生素B12、葉酸和鐵缺乏的患者。 7、全身情況較差的患者(如營養不良、脫水)。 8、已知對鹽酸二甲雙胍過敏者。

注意事項

1、Ⅰ型糖尿病不應單獨應用本品(可與胰島素合用)。 2、用藥期間經常檢查空腹血糖、尿糖及尿酮體,定期測血肌酐、血乳酸濃度。 3、既往有乳酸性酸中毒史者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1、與胰島素合用,降血糖作用加強,應調整劑量。 2、本品可加強抗凝藥(如華法林等)的抗凝血作用,可致出血傾向。 3、本品如與含醇飲料同服,可發生腹痛,酸血癥及體溫過低。 4、本品與磺醯脲類並用時,可引起低血糖。

藥物過量

即使二甲雙胍服藥劑量達到85g都沒有發生低血糖,但在這種情況下會發生乳酸酸中毒。在良好的血液動力學狀況下二甲雙胍可以以170ml/分鐘的速度透析清除,因此懷疑二甲雙胍過量的患者,血透可以清除蓄積的藥物。

藥理作用

本品為降血糖藥,可降低Ⅱ型糖尿病患者空腹及餐後高血糖,HbAlc可下降1%-2%。本品降血糖的機制可能是 1、增加周圍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胰島素介導的葡萄糖利用。 2、增加非胰島素依賴的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如腦、血細胞、腎髓質、腸道、面板等。 3、抑制肝糖原異生作用,降低肝糖輸出。 4、抑制腸壁細胞攝取葡萄糖。 5、抑制膽固醇的生物合成和貯存,降低血甘油三酯、總膽固醇水平。 與胰島素作用不同,本品無促進脂肪合成作用、對正常人無明顯降血糖作用,對Ⅱ型糖尿病單獨應用時一般不引起低血糖。

藥代動力學

據報道:二甲雙胍主要由小腸吸收,吸收半衰期為0.9-2.6小時,生物利用度為50%-60%。口服二甲雙胍0.5g後經2小時,其血漿濃度達峰值,約為2μg/ml。胃腸道壁內集聚較高水平二甲雙胍,為血漿濃度的10-100倍,腎、肝和唾液內含量約為血漿濃度的2倍多。二甲雙胍結構穩定,不與血漿蛋白結合,以原形隨尿液排出,清除迅速,血漿半衰期為1.7-4.5小時,12小時內90%被清除。本品一部分可由腎小管分泌,故腎清除率大於腎小球濾過率,由於本品主要以原形由腎臟排洩,故在腎功能減退時用本品可在體內大量積聚,引起高乳酸血癥或乳酸性酸中毒。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