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旋氨氯地平 - 西藥

左旋氨氯地平,西药名。为抗高血压药。用于高血压病,可单独使用本品治疗也可与其他抗高血压药物合用;慢性稳定性心绞痛及变异型心绞痛,可单独使用本品治疗也可与其他抗心绞痛药物合用。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左旋氨氯地平。

性狀

(1)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白色片。(2)馬來酸左旋氨氯地平片:白色或類白色片。(3)馬來酸左旋氨氯地平分散片: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1、高血壓病:可單獨使用本品治療也可與其他抗高血壓藥物合用。2、慢性穩定性心絞痛及變異型心絞痛:可單獨使用本品治療也可與其他抗心絞痛藥物合用。

規格

(1)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5mg(以左旋氨氯地平計)。(2)馬來酸左旋氨氯地平片:2.5mg。(3)馬來酸左旋氨氯地平分散片:2.5mg;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1、治療高血壓和心絞痛的初始劑量為2.5mg,一日1次;根據患者的臨床反應,可將劑量增加,最大可增至5mg,一日1次。2、本品與噻嗪類利尿劑、β-受體阻滯劑和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合用時不需調整劑量。馬來酸左旋氨氯地平片、馬來酸左旋氨氯地平分散片:1、治療高血壓的初始劑量為2.5mg,每日一次;最大劑量為5mg,每日一次。虛弱或老年患者、伴有肝功能不全患者初始劑量為1.25mg,每日一次;此劑量也可為原使用其他抗高血壓藥物治療需加用本品治療的劑量。劑量調整應根據患者個體反應進行。一般的劑量調整應在7-14天后開始進行。如臨床需要,在對患者進行嚴密觀測後,可更快地開始劑量調整。2、治療心絞痛的初始劑量為2.5-5mg,每日一次,老年及肝功能不全的患者建議使用較低劑量治療,大多數人的有效劑量為5mg/日。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楊繼東,朱世國,馬悅透過纈沙坦聯合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治療原發性高血壓患者的效果觀察得出結論纈沙坦聯合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治療原發性高血壓其降壓效果平穩,效果顯著且安全,不良反應少,有助於保護靶器官,值得臨床推廣應用。臨床合理用藥雜誌,2018,11(35):1-2+122、王功名透過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聯合厄貝沙坦治療原發性高血壓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聯合厄貝沙坦治療EHT能顯著提高治療效果,降低患者血壓水平,提高生活質量,降低不良反應發生率,值得臨床推廣應用。河南醫學研究,2018,27(22):4162-41633、段小亮,時利娟透過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治療高血壓療效觀察得出結論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治療高血壓的效果較好,可有效控制血壓,縮短血壓達標時間,且無嚴重不良反應,安全有效,值得臨床推廣應用。臨床合理用藥雜誌,2018,11(34):43-44

不良反應

1、常見的不良反應:自主神經系統:潮紅全身:疲勞心血管,一般性:水腫中樞和外周神經系統:眩暈,頭痛胃腸道:腹痛,噁心心率/心律:心悸心理性:嗜睡。2、在臨床試驗中未發現與本品相關的臨床實驗室檢查異常。3、上市後觀察到的較少見不良反應有:(1)自主神經系統:口乾,出汗增加。(2)全身:虛弱無力,背痛,全身不適,疼痛,體重增加/減少。(3)心血管:一般性:低血壓,暈厥。(4)中樞和外周神經系統:肌張力高,感覺減退/感覺異常,周圍神經病變,震顫。(5)內分泌:乳腺增生。(6)胃腸道:排便習慣改變,消化不良(包括胃炎),牙齦增生,胰腺炎,嘔吐。(7)代謝性/營養性:高血糖。(8)肌肉骨骼:關節痛,肌肉痙攣性疼痛,肌痛。(9)血小板/出血/凝血:紫癜,血小板減少性紫癜。(10)心理性:陽萎,失眠,態度改變。(11)呼吸系統:咳嗽,呼吸困難。(12)面板/附件:脫髮,面板變色。(13)特殊感覺:味覺錯亂,耳鳴。(14)泌尿系統:尿頻,血管(心外的):血管炎。(15)視覺:視力障礙白細胞/網狀內皮系統:白細胞減少。4、過敏反應罕見,包括搔癢症,皮疹,血管源性水腫和多形紅斑。5、曾有極罕見的肝炎、黃疸、轉氨酶升高的報道(通常與膽汁淤積相一致)。有報告一些嚴重的需住院治療的病例與使用氨氯地平有關。但在多數情況下,因果關係尚未確定。6、與其他的鈣拮抗劑相似,以下的不良反應也有少數報道,但事件難以與基礎疾病的自然病程相區分,如: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包括心動過緩,室性心動過速和房顫)和胸痛。

禁忌

對二氫吡啶類藥物或本品中任何成份過敏病人禁用。

注意事項

1、肝功能受損病人的使用:與其他所有鈣拮抗劑相同,本品的半衰期在肝功能受損時延長,但尚未確定相應的推薦劑量,因此使用本品應謹慎。2、腎功能衰竭病人的使用:氨氯地平的血藥濃度改變與腎功能損害程度無相關性,因此可以採用正常劑量。本品不能被透析。3、因本品的擴血管作用是逐漸產生的,故服用本品後發生急性低血壓的情況罕有報道。然而在嚴重的主動脈狹窄患者,當與其他外周血管擴張劑合用時,應引起注意。4、警告:極少數患者特別是伴有嚴重冠狀動脈阻塞性疾病的患者,在開始使用鈣拮抗劑治療後增加劑量時出現心絞痛頻率增加、時間延長和/或程度加重,或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其作用機制目前尚不清楚。5、心衰患者的使用:充血性心衰患者使用鈣拮抗劑應謹慎,在對非缺血引起心衰的病人進行的長期、安慰劑對照研究中,雖然心衰惡化的發生率與安慰劑相比無明顯異常,但與氨氯地平有關的肺水腫報道有增加。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對孕婦用藥缺乏相應的研究資料,但根據動物試驗結果,本品只在非常必要時方可用於孕婦。尚不知本品能否透過乳汁分泌,服藥的哺乳期婦女應中止哺乳。7、兒童用藥:尚無本品用於兒童的資料。8、老年用藥:本品血藥濃度的達峰時間在老年和年輕患者中是相似的,老年患者曲線下面積(AUC)增加和消除半衰期的延長使消除率有下降趨勢。有報導在接受相似劑量的氨氯地平時,老年患者具有與年輕患者相同的良好耐受性。因此,老年患者可用正常劑量。但開始宜用較小劑量,再逐漸增量為妥。9、藥物過量:現有資料提示,嚴重過量能導致外周血管過度擴張,繼而出現顯著而持久的全身性低血壓。使用本品過量可洗胃。引起明顯低血壓時,要求積極的心血管支援治療,包括心肺功能監護、抬高肢體、注意迴圈液體量和尿量。為恢復血管張力和血壓,在無禁忌症時亦可採用血管收縮劑。靜脈注射葡萄糖酸鈣對逆轉鈣拮抗劑的效應也是有益的。由於本品與血漿蛋白結合率高,所以透析治療是無益的。

藥物相互作用

1、氨氯地平與下列藥物的合用是安全的:噻嗪類利尿劑、α-腎上腺素能受體阻滯劑、β-腎上腺素能受體阻滯劑、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等。2、用人血漿進行的體外研究資料顯示氨氯地平不影響地高辛、苯妥英鈉、華法林或吲哚美辛的血漿蛋白結合率。3、其他藥物對氨氯地平的作用:(1)西咪替丁:與西咪替丁合用不改變氨氯地平的藥代動力學。(2)柚子汁:20名健康志願者同時服用240ml柚子汁和10mg氨氯地平,未見對氨氯地平藥代動力學有明顯影響。(3)鋁/鎂(抗酸劑):同時服用鋁/鎂抗酸劑和單劑量氨氯地平,未見對氨氯地平的藥代動力學有明顯影響。(4)西地那非(萬艾可)(SILDENAFIL):單劑量100mg西地那非不影響原發性高血壓病人氨氯地平的藥代動力學。二者合用,每種藥品獨立地發揮其降壓效應。4、氨氯地平對其他藥物的作用:(1)阿託伐他汀(ATORVASTATIN):同時用10mg氨氯地平和80mg阿託伐他汀,阿託伐他汀的穩態藥代動力學引數無明顯改變。(2)地高辛:合用氨氯地平和地高辛,正常志願者血漿地高辛濃度或腎臟清除率無變化。(3)乙醇(酒精):10mg氨氯地平單次或多次給藥,對乙醇的藥代動力學無影響。(4)華法林:氨氯地平與華法林合用不改變華法林的凝血酶原反應時間。(5)環孢菌素:藥代動力學研究表明氨氯地平不明顯改變環孢菌素的藥代動力學。(6)藥物/實驗室試驗相互作用:未知。

藥理作用

1、本品為鈣內流阻滯劑(亦即鈣通道阻滯劑或鈣離子拮抗劑),阻滯心肌和血管平滑肌細胞外鈣離子經細胞膜的鈣離子通道(慢通道)進入細胞。2、本品直接舒張血管平滑肌,具有抗高血壓作用。3、本品緩解心絞痛的作用機制尚未完全確定,但透過以下作用減輕心肌缺血:(1)擴張外周小動脈,使外周阻力(後負荷)降低,從而使心肌的耗能和氧需求減少。(2)擴張正常和缺血區的冠狀動脈及冠狀小動脈,使冠狀動脈痙攣(變異型心絞痛)病人心肌供氧增加。4、本品在肝中代謝時間長,與其他所有鈣拮抗劑相同,在肝功能受損時使用本品應十分小心。

毒理作用

1、致癌、致突變和致畸。(1)以每日0.5、1.25和2.5mg/kg的劑量,大鼠和小鼠連續餵食氨氯地平兩年,未證實有致癌性。最高劑量已達到了小鼠的最大耐受量,但大鼠尚未達到(以臨床最大推薦劑量10mg為基礎計算mg/m[sup]2[/sup])。(2)基因和染色體水平均未揭示有藥物相關的致突變性。(3)雄性大鼠在交配前64天、雌性大鼠在交配前14天開始給予氨氯地平,每日10mg/kg(8倍於人類最大推薦劑量),不影響生殖能力。妊娠大鼠和兔子在主要器官形成期給予氨氯地平10mg/kg(8倍和23倍於人類最大推薦劑量),未發現有致畸性和其它胚胎毒性。但是大鼠交配前14天開始,直至整個交配期和妊娠期給予10mg/kg的氨氯地平,導致窩崽數明顯減少(約50%),宮內死亡數量明顯增加(約5倍),同時延長妊娠時間和分娩時程。2、小鼠和大鼠分別單劑量給予氨氯地平高達40mg/kg和100mg/kg,可以導致死亡。狗單劑服用4mg/kg或更高劑量將導致明顯的外周血管擴張和低血壓。

藥代動力學

1、據文獻報道,口服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後,6-12小時血藥濃度達到高峰,絕對生物利用度約為64-80%,表觀分佈容積約為21L/kg,終末消除半衰期約為35-50小時。每日一次,連續給藥7-8天后血藥濃度達穩態,苯磺酸氨氯地平透過肝臟廣泛代謝為無活性的代謝物,以10%的原形藥和60%的代謝物由尿液排出,血漿蛋白結合率約為97.5%。2、另據文獻報道,18位健康志願者一次口服20mg消旋氨氯地平,具有藥理活性的左旋氨氯地平與無活性的右旋氨氯地平的平均血藥峰濃度之比為47:53,平均AUC之比為41:49。平均終末消除半衰期左旋氨氯地平為49.6小時,右旋氨氯地平為34.9小時,氨氯地平終末消除半衰期明顯與左旋氨氯地平半衰期相關。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