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昔洛韋氯化鈉注射液 - 西藥

更昔洛韦氯化钠注射液,西药名。为核苷类药物。仅用于治疗免疫功能缺陷者(包括爱滋病患者)发生的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和预防可能发生于接受器官移植者的巨细胞病毒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更昔洛韋和氯化鈉。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僅用於1、免疫功能缺陷者(包括愛滋病患者)發生的鉅細胞病毒性視網膜炎。2、預防可能發生於接受器官移植者的鉅細胞病毒感染 。

規格

1、100ml:0.05g更昔洛韋與0.9g氯化鈉。2、100ml:0.1g更昔洛韋與0.9g氯化鈉。3、250ml:0.25g更昔洛韋與2.25g氯化鈉。

用法用量

1、治療鉅細胞病毒感染性視網膜炎,腎功能正常者,靜脈滴注,一次5mg/kg,一日2次,連用14-21天后,改為一日1次,連用7天,或一次6mg/kg,一日1次,連用5天維持治療。或遵醫囑。每次靜脈滴注時間不少於1小時。2、預防可能發生於接受器官移植者的鉅細胞病毒感染: 腎功能正常者,靜脈滴注,一次5mg/kg,每12小時一次,連用7-14天后,改為一次5mg/kg,一天1次,一週用7天,或6mg/kg,一天1次,每週用5天。或遵醫囑。每次靜脈滴注時間不少於1小時。腎功能損害者,根據肌酐清除率酌情調整用量。

不良反應

1、較易發生粒細胞減少症,貧血症及血小板減少症。2、可見:視網膜脫落、頭痛、頭昏、呼吸困難、噁心、嘔吐、腹疼、腹瀉、厭食、消化道出血、心律失常、血壓升高或血壓降低、寒戰、血尿、血尿素氮增加、脫髮、瘙癢、蕁麻疹、血糖降低、浮腫、周身不適、肌酐增加、嗜睡等。

禁忌

對本品或阿昔洛韋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一次最大劑量為6mg/kg,充分溶解後,緩慢靜滴。溶液呈強鹼性,故滴注時間不得少於1小時,避免與面板、粘膜接觸,避免液體滲漏到血管外組織。2、白細胞計數低於500/mm3或血小板計數低於25.000/mm3患者慎用。3、腎功能損害患者慎用。4、老年人用藥無特殊。如腎功能減退應酌情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1、去羥肌苷:更昔洛韋與去羥肌苷合用,穩態時去羥肌苷AUC0-12增加111±114%,更昔洛韋AUC減少21±17%,但AUC不受DDI影響。2、齊多夫定:更昔洛韋與齊多夫定合用,穩態時齊多夫定AUC0-4增加19±27%,更昔洛韋AUC0-6下降17±25%,兩者均有潛在的神經毒性和引起貧血的可能,合用時不宜全量給予。3、丙磺舒:更昔洛韋與丙磺舒合用時,其清除率下降。4、亞胺培南,西司他丁:更昔洛韋與之合用有引起癲癇發作的可能,避免同時使用。5、抑制高分裂相細胞(骨髓、精原細胞、面板和胃腸道粘膜生髮層)複製的藥物(胺苯碸、噴他脒、氟胞嘧啶、長春新鹼、長春花鹼、阿黴素、兩性黴素B、甲氧苄啶/磺胺惡唑或其他核苷類)與更昔洛韋合用時毒性增加。合用時應權衡利弊。6、有文獻報道更昔洛韋注射液與已知有神經毒性藥物環孢菌素或兩性黴素B使用時,血清肌酐增加。

藥物過量

據文獻報道1例合併鉅細胞病毒性結腸炎的成年艾滋病患者,高劑量使用該品(每天3000mg)2天后,出現嚴重的不可逆性全血細胞減少,繼而發展為惡性消化道症狀和急性腎功能衰竭而不得不進行血液透析,最終死於惡液質。其他過量的不良反應包括持續性骨髓抑制,不可逆性中性粒細胞減少、肝炎、腎毒性、肌酐升高、癲癇發作。一例成年患者玻璃體內注射後引起短暫視覺喪失和視網膜中心動脈閉塞。血液透析有利於降低更昔洛韋血清濃度,應充分水化。酌情使用造血生長因子。

藥理作用

更昔洛韋為一種2,-脫氧鳥嘌呤核苷的類似物,可抑制皰疹病毒的複製。其作用機理是:更昔洛韋首先被CMV編碼(UL97基因)的蛋白激酶同系物磷酸化成單磷酸鹽,再透過細胞激酶進一步磷酸化成二磷酸鹽和三磷酸鹽。在CMV感染的細胞內,三磷酸鹽的水平比非感染細胞中的水平高100倍,提示本品在感染細胞中可優先磷酸化。更昔洛韋一旦形成三磷酸鹽,能在CMV感染的細胞內持續數天。更昔洛韋的三磷酸鹽被認為能透過以下方式抑制病毒的DNA合成: 競爭性抑制病毒DNA聚合酶; 直接摻入病毒DNA內,從而導致病毒DNA延長的終止。 臨床已證實,更昔洛韋對鉅細胞病毒(CMV)和單純皰疹病毒(HSV)所致的感染有效。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 更昔洛韋濃度分別為50-500mg/ml和250-2000mg/ml時,體外可增加小鼠淋巴瘤細胞的突變和人淋巴細胞DNA的損傷。在小鼠微核試驗中,更昔洛韋在150和500mg/kg(iv)(以AUC計算,相當於人暴露量的2.8至10倍)時,有致突變作用,但在50mg/kg(以AUC計算,與人用藥劑量相當)時無此作用。Ames沙門氏菌試驗表明,更昔洛韋在500-5000mg/kg的濃度下,無致突變作用。2、生殖毒性: 雌性小鼠靜脈給予更昔洛韋90mg/kg/日(以AUC計算,約相當於人給藥劑量5mg/kg平均暴露水平的1.7倍),可引起交配行為減少,生育能力減低,並增加胚胎死亡率。每日口服或靜脈給予本品劑量範圍為0.2-10mg/kg時,可引起雄性小鼠生育力下降,並降低小鼠和狗的生精能力。不同種屬動物顯示毒性反應的最低劑量下的AUC範圍為推薦人靜脈劑量下AUC的0.03-0.1倍。更昔洛靜脈給藥,對家兔和小鼠均顯示有胚胎毒性,並對家兔有致畸作用。在給藥劑量分別為60mg/kg/日和108mg/kg/日(相當於人的2倍AUC)下,至少85%的家兔和小鼠出現胚胎重吸收。在家兔觀察到的作用包括:胚胎生長遲緩,胚胎死亡,致畸和/或母體毒性。致畸作用包括:上顎裂,無眼畸形/小眼畸形,器官發育不全(腎和胰腺),腦積水和短頜。在小鼠,可觀察到母體/胚胎毒性和胚胎死亡。雌性小鼠在交配前、孕期和授乳期,每日靜脈給予90mg/kg,可引起達1月齡的雄性動物後代睪丸和精囊發育不全,以及胃的非腺體區病理改變。以AUC計算,小鼠的暴露劑量約相當於人AUC的1.7倍。 更昔洛韋在人用的推薦劑量水平,可能引起致畸和胚胎毒性。3、致癌性: 小鼠經口給予更昔洛韋劑量為20和1000mg/kg/日時,有致癌作用(以AUC計算,分別約相當於人靜脈給予推薦劑量5 mg/kg/日的0.1倍和1.4倍)。當劑量為1000mg/kg/日時,顯著增加雄性小鼠包皮腺、雄性和雌性小鼠前胃(非腺性粘膜)、雌性小鼠生殖組織(卵巢、子宮、乳腺、陰蒂腺和陰道)及肝臟的腫瘤發生率。當劑量為20mg/kg/日時,輕度增加雄性小鼠包皮腺和副淚腺、雄性和雌性小鼠的前胃和雌性小鼠肝臟的腫瘤發生率。當小鼠服用更昔洛韋劑量為1mg/kg/日(以AUC計算,相當於人用劑量的0.01倍)時,未觀察到致癌作用。除了肝臟的組織細胞肉瘤,更昔洛韋引起的腫瘤一般為上皮或血管源性,雖然小鼠的包皮腺、陰蒂腺、前胃和副淚腺在人類沒有相應的組織部位,但應考慮更昔洛韋對人體有潛在的致癌作用。

藥代動力學

據資料介紹,對於免疫功能缺陷但腎功能正常的22例嚴重鉅細胞病毒感染患者,以本品5mg/kg靜脈滴注一小時,1小時後血藥濃度達峰值,其濃度為8.3±4.0μg/ml;11小時後,血藥濃度降低至最低濃度,其谷濃度為0.56±0.66μg/ml,血漿半衰期為2.9±1.3小時,總清除率為3.64±1.86ml/kg/min(相當於250ml/min/1.73m2),以5mg/kg靜脈滴注,每日二次,每次1小時,連續12-14天,首次給藥後血藥濃度為7.1μg/ml(3.1-14.0μg/ml),多次給藥後的血藥濃度為9.5μg/ml(2.7-24.2μg/ml),首次給藥後7小時末的血藥濃度為0.85μg/ml(0.2-1.8μg/ml)。多次給藥後至下一次給藥前的血藥濃度為1.2μg/ml(0.6-1.8μg/ml)。本品以原形物經腎小球濾過作為其主要排洩途徑。對於腎功能正常患者,尿排洩可達90%,對於10例腎功能損害患者,血漿半衰期不同程度地延長,其中4例輕度腎功能損害者(肌酐清除率50-70ml/min/1.73m2),總清除率為128±63ml/min/1.73m2,血漿半衰期為4.6±1.4小時;其中3例中度腎功能損害者(肌酐清除率25-49ml/min/1.73m2),總清除率為57±8ml/min/1.73m2,血漿半衰期為4.4±0.4小時;其中3例重度腎功能損害者(肌酐清除率小於25ml/min/1.73m2),總清除率為30±13ml/min/1.73m2,血漿半衰期為10.7±5.7小時。由此可見,總清除率與肌酐清除率有肯定的相關性。對於嚴重腎功能損害者而言,血液透析可降低血藥濃度約50%。

貯藏方法

密閉,在10℃以上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