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狼瘡多發於年輕女性?

    還記得小說《第一次親密接觸》嗎,美麗可愛的女主人公輕舞飛揚最終因遺傳性紅斑狼瘡而永遠離開了這個世界。又是陽光普照的季節,也是紅斑狼瘡高發的季節。專家提醒,紅斑狼瘡患者最忌日曬和感冒,在乍暖還寒各種呼吸道疾病多發的時候,更應注意保暖,以防疾病發作或加重,同時要適當防曬。

  感冒會加重患者病情

  廣州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風溼內科主任陶怡介紹,紅斑狼瘡的得名,是因為患者臉上通常都會出現紅色的蝴蝶斑,像狼咬過的傷痕。“紅斑狼瘡”不僅僅有面板損害,而且還有腎、腦、心、肺、血液、關節、肌肉等全身性病變,可能因免疫力下降而出現腦部及腎部感染、腎功能衰竭、腦部病變,病情嚴重時會危及生命。

  紅斑狼瘡症是一種免疫系統紊亂所引致的疾病。在正常情況下,當人體感染細菌或過濾性病毒時,人體便會產生抗體來抵抗細菌。但患有紅斑狼瘡的人士,即使沒有感染細菌,也會自行製造抗體。這抗體便會攻擊身體器官,造成炎症。到目前為止,醫學上仍未能找到真正病源,研究顯示可能與女性荷爾蒙或遺傳有關。

  紅斑狼瘡的患者多為女性,國際上紅斑狼瘡的發病率為千分之四。紅斑狼瘡沒有傳染性,但與遺傳有關。現在,臨床上通常將紅斑狼瘡分為兩種型別:病變僅限於面板者稱為“盤狀紅斑狼瘡”;有內臟多器官、多系統受累的稱為“系統性紅斑狼瘡”。前者大部分在面板科診治,而後者主要在內科、風溼科就診。持久不愈的盤狀紅斑狼瘡有可能發展為系統性紅斑狼瘡。

  紅斑狼瘡患者最忌感冒,因為感冒會加重病情,並可能引起併發症。陶主任提醒,春季乍暖還寒,紅斑狼瘡患者的抗病能力相對較弱,特別容易感冒及感染其他疾病,這些因素可以誘發紅斑狼瘡發作或加重。另外春季是出遊的季節,不少紅斑狼瘡患者經治療病情穩定,但由於春季踏青勞累而引起復發,甚至有的暴發性發作而危及生命,因此紅斑狼瘡患者在春季應預防感冒,避免勞累。

  過度勞累誘發紅斑狼瘡

  當人體過度勞累時,人體的應激調節能力下降,從而導致疾病的發生或加重,紅斑狼瘡更是如此。在臨床中發現,絕大多數患者都爭強好勝不甘人後,為了達到超越別人的目的,往往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體力和精力,久而久之,罹患本病。研究發現,近年來隨著生存壓力的增大、環境惡化等諸多因素,被這種病侵噬的人群正呈上升態勢,而其中90%的患者皆為15歲~35歲的年輕女性。

  初步判斷是否紅斑狼瘡

  1、臉頰紅斑,呈蝴蝶狀;

  2、圓盤形的疹,可分佈於身體各部分;

  3、對光敏感;

  4、口腔或咽喉潰瘍;

  5、關節炎;

  6、心膜炎或肺膜炎;

  7、腎臟病變;

  8、癲癇或精神異常;

  9、免疫功能異常。

  如果同時出現以上症狀中的4種,提示可能患有紅斑狼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