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症的原因 這些原因會造成眩暈

  相信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出現過眩暈的現象,而引發這一症狀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說,蹲的時間長了突然站起會眼前發黑並感覺頭暈,或者某天早晨起床過猛,造成眩暈等等。那麼,眩暈的病因還有哪些?形成眩暈症的原因有多少?你瞭解眩暈症的症狀嗎?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眩暈症的原因

  一、前庭周圍性眩暈

  1、良性發作性位置性眩暈

  病人常在頭部位置發生改變的時候,比如說起床、躺下或者抬頭的時候會出現眩暈,一般持續幾秒鐘,當頭部固定的時候眩暈消失。

  2、迷路炎

  迷路炎是急性或慢性中耳炎的常見併發症,多因中耳化膿性炎症直接破壞迷路的骨壁引起,少數是炎症經血行或淋巴擴散所致(化膿性迷路炎)。部分患者迷路並無感染的直接侵犯,受到鄰近化膿性中耳炎的影響,也能出現症狀(漿液性迷路炎)。

  中耳炎患者會出現突然性的眩暈,並且伴有噁心、嘔吐的症狀,提示合併迷路炎的可能。病情嚴重的人眩暈很嚴重,會伴有眼球震顫、聽力喪失、平衡失調等症狀。

  3、藥物中毒性眩暈

  多種藥物會造成內耳及前庭神經損害,首推氨基糖苷類抗生素。這種抗生素透過對前庭毛細胞造成的不可逆損傷而產生耳毒性。硫酸鏈黴素對內耳前庭毒性較大,容易引起眩暈,而雙氫鏈黴素會導致耳蝸損害,從而產生耳聾。急性鏈黴素中毒多在用藥後數天內發生眩暈、噁心、嘔吐。慢性中毒多見,常在用藥治療幾周後患者出現擺動幻覺、運動失調和輕度眩暈,並在1周後病情達高峰。

  4、暈動病

  或稱運動病,即暈車、暈船。由於坐車、船、飛機等時,內耳的迷路受機械性刺激,引起前庭功能紊亂所致。主要表現眩暈、噁心及嘔吐,常伴面色蒼白、出冷汗、全身無力等。該病可能存在易感人群,但原因未明;睡眠不足、情緒不佳及不良刺激常為促發因素。

  5、迷路卒中

  為突然發作的嚴重眩暈、噁心、嘔吐,並有耳鳴或聽力喪失,可發生迷路功能永久性損害。主要見於老年人內聽動脈的閉塞,或迷路出血。患者年齡大、起病快,有身體其他部位的動脈硬化症及既往無類似發作史等有助診斷。

  6、聽神經瘤

  聽神經瘤患者主要表現慢性進行性耳聾,極少數患者早期可出現眩暈。部分患者亦可在起病後數月或數年後才出現眩暈。除有第Ⅷ對腦神經損害外,還有Ⅴ、Ⅶ、Ⅸ、Ⅹ對腦神經麻痺、頭痛、共濟失調等。耳科檢查可發現病側有神經性耳聾及前庭功能減弱的表現。腦幹聽覺誘發電位患側可有各種異常,腦脊液蛋白質增高,頭顱平片有病側內聽道異常擴大或同時有骨質破壞,頭顱CT、MRI在小腦腦橋角處顯示佔位性病變,則診斷可肯定。

二、前庭中樞性眩暈

  本類眩暈主要屬於腦幹性,其損害包括前庭核及其聯絡,因前庭及耳蝸纖維在進入延髓和腦橋是分開的,故聽力可不受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