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腦出血風險患者慎用阿司匹林

  本報訊 (記者付東紅)由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黃一寧教授設計方案、該院神經內科牽頭國內十餘家醫院歷時3年完成的《西洛它唑作為阿司匹林以外的另一個抗血小板藥:隨機雙盲多中心預試驗》,發表在今年第六期《柳葉刀・神經病學》雜誌上,引起了國際廣泛關注。這是我國神經病學界首次在國際頂級神經病學雜誌發表隨機雙盲對照研究結果。

  該研究將西洛它唑與阿司匹林進行比較,前者在國際上沒有確認其預防卒中的作用,而阿司匹林是公認的預防卒中標準藥物。該研究對720名患者跟蹤觀察了12個月至16個月。結果顯示,西洛它唑預防卒中的效果與阿司匹林相似,但是出血發作明顯降低,安全性更好。

  黃一寧介紹說,包括中國人在內的亞洲人和非洲人腦出血佔整個卒中的30%~50%,而西方人約為10%。以往循證資料絕大部分來自西方人,預防卒中只強調對腦梗死的預防,對腦出血重視不夠。該研究將腦出血和腦梗死平等對待,評價藥物治療的效果。結果發現,在使用阿司匹林的患者中發生腦卒中的有1/3是腦出血。研究結果顯示了西洛它唑在預防腦梗死上與阿司匹林相似,但是腦出血顯著比阿司匹林低。這提示我們在需要長期預防卒中過程中一定要考慮預防腦出血,有腦出血風險的患者最好少用阿司匹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