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虧虛怎麼辦

中醫認為氣血是人之根本。氣血虧虛的實質是氣虛血虛,氣虛血虧對身體的影響很大,一般氣虛無力、血虛發燥。氣血虧虛一般表現為面色無華、精神不振、肢倦乏力、心悸失眠等,

氣血不足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因為氣血化生的不足,氣血的化生主要是脾胃的運化功能產生的,脾胃是後天之本,是氣血生化之源,如果脾胃虛弱的話,人會食慾不佳,吃進去的水谷本就不足,運化功能又不夠,導致吃進去的飲食物不能完全轉化為氣血,就會出現氣血不足的表現。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丟失的太多,如果有慢性失血,或者是月經量太多,週期太長,都會導致氣血的不足。如果體內有瘀血,也會導致氣血虧虛,因為瘀血不去,新血不生。

氣血虧虛是中醫的一個病症名稱。氣血乃人體之根本,氣虛、血虛對身體的影響,簡單的概括來說是氣虛無力,血虛發燥。長期的氣血不足會造成免疫力低下,什麼病都可能得。最常見的是感冒、氣管炎、咽炎、鼻炎、氣管炎、肺炎,消化系統的消化不良、胃炎、腸炎、腸胃炎等多種病。治療上就需要補氣養血進行糾正。要想調理氣血兩虛,那麼就應該將補氣與補血相結合。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要想氣血充沛,就必須先把脾胃調養好,而好好吃飯就是調養脾胃的基礎。所以,一日三餐要注意飲食營養的搭配,堅持喝山藥薏米芡實粥和生薑紅糖水。

婦女月經過多,或受外傷,因經常出血則導致瘀血內阻,脈絡不通,一方面造成再出血,另一方面也影響新血的天生,要保證充分的睡眠質量。平時應該多喝水,不要吃刺激、辛辣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