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的中醫藥治療方法

抑鬱症雖然說是一種心理疾病,但最為推薦的方法除了心理治療之外,還有中醫藥治療,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而且在中醫理念中,抑鬱症是有不同型別的,要辨證論治,具體如下:

1、肝鬱脾虛

主證:多愁善感,悲觀厭世,情緒不穩,唉聲嘆氣,兩脅脹滿,腹脹腹瀉,身倦納呆,舌淡紅,苔薄白,脈弦細。

辨證分析:本證因情志不遂,肝鬱抑脾所致,情志所傷,肝失條達,脾虛氣結,思慮太過,情緒不穩,悲觀厭世,唉聲嘆氣;肝氣鬱滯,氣機不暢,故兩脅脹痛,肝鬱乘脾犯胃,則出現腹脹腹瀉,身倦納呆,舌淡紅,苔薄白,脈弦細,均為肝鬱脾虛之象。以多愁善慮廉見善太息,胸脅脹滿,腹脹腹瀉,身倦納呆為辨證要點。

2、氣滯血淤

主證:情緒抑鬱,自殺企圖,心情煩躁,思維聯想緩慢,運動遲緩,面色晦暗,脅肋脹痛,婦女閉經。舌質紫暗或有淤點,苔白,脈沉弦。

辨證分析:本證因氣鬱日久,血流不暢,痰血停積所致。以情緒抑鬱,思維聯想緩慢,面色晦暗,脅肋脹痛,舌質紫暗或有淤點為辨證要點。肝血淤滯,肝失條達,則情緒抑鬱,時有自殺企圖,心情煩躁,痰血停著,心神不寧,故思維聯想及運動遲緩。肝鬱氣滯。則脅肋脹痛,婦女閉經。面色晦暗,舌質紫暗或有淤點,脈沉弦,均為血淤之象。

3、心脾兩虛

主證:失眠健忘、興趣缺乏、心悸易驚,善悲易哭,倦怠乏力,面色淡白或萎黃,少腹脹滿、便溏,舌淡苔白,脈細弱。

辨證分析:本證因思慮過度,勞傷心脾所致,心血虧虛,心神失養,神不守舍,故失眠健忘,興趣缺乏,頭昏易驚,善悲易哭。脾氣虛則倦怠乏力,脾虛健運失職,則腹脹便溏。面色淡白或萎黃,舌淡苔白,脈細弱,均為氣血不足之象。以失眠健忘,興趣缺乏,心悸怔忡,面色無華,舌淡,脈細弱為辨證要點。

4、脾腎陽虛

主證:精神萎靡,情緒低沉,嗜臥少動,心煩驚恐,心悸失眠,面色蒼白,納呆便溏,婦女帶下清稀,舌質淡胖或邊有齒痕,苔白,脈沉細。

辨證分析:本證因稟賦素虛,久病失養,或勞房傷腎,下元虧損,命門火衰,脾陽得不到溫養所致。陽虛陰盛,故精神萎靡,情緒低沉,嗜臥少動。脾腎陽虛,痰飲內停,上凌於心,心神失守,故心煩驚恐,心悸失眠。面色蒼白,陽痿遺精,帶下清稀,舌淡胖或邊有齒痕,脈沉細為辨證要點。

5、陰虛火旺

主證:情緒不寧,煩躁,易激惹,伴心悸,失眠,多夢,五心煩熱,口乾咽燥,舌紅少苔,脈細數。

辨證分析:本證多由於長期思虛太過或是房勞傷腎,導致陰虛火旺,擾亂心神而致。陰虛火旺,心神被擾,故情緒不寧,煩躁,易惹,陰精虧損,虛神被擾,故情緒不寧,煩躁,易惹,陰精虧損,虛熱內生,則見五心煩熱,口乾,咽燥,舌紅少苔,脈細數,均為陰虛火旺之象。以情緒不寧,煩躁,口乾咽燥,舌紅少苔,脈細數為辨證要點。

以上的這五種型別對於我們常人來說是很難區分的,因此在進行治療之前當然要先找老中醫幫你辨認抑鬱的體質,然後再對症下藥,這樣才能達到中醫藥治療的最佳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